图片新闻
2012年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09 来源: 浏览:12
 2012-11-07

11月7日下午,由安徽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12年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东区大礼堂举行。我校李曙光院士、安徽大学程桦校长应邀作主题宣讲报告。中国科大、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分管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共1800余人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周建强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会议由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主持。省科协副主席王海彦、副巡视员蔡士祥,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汤仲胜等参加了报告会。

 

 

李和平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在致辞中说,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过程中为提高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她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氛围和校园质量文化方面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开设“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举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班”、创办“班主任、辅导员学校”、制定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等。张淑林希望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学术人格,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坚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努力学习,努力成才,努力做人。

 

 

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周建强在致辞讲话中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加强我省宣教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宣教对象,提高宣教活动的效果,建立科学道德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做好2012年安徽省的宣教活动;三是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宣教活动能够做到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遵守科学道德,建设优良学风。

 

 

随后,我校李曙光院士作了题为《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科学道德问题》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他将科学道德提升到与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大学教育密切相关的高度,并从社会、教育和体制等多方面分析了当前社会存在的科学研究不端和学术泡沫等违背科学道德的现象。李曙光院士结合自身丰富的治学经历提出了“诚实、认真、合作、自我反省、开阔胸怀和尊重前人工作”等6个从事科学研究的品格,以此激励科技工作者远离“学术污点”,坚守科学道德。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教授在题为《践行科学道德 树立良好学风》的报告中说道,科学精神是科学道德的思想内涵,科学伦理是科学道德的反映,遵守科学道德是科学研究的行为要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推动科技进步和提高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准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为贯彻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科协、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专门组建了“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团”支持各有关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报告会得到了我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本次宣讲报告会活动,校研究生院、学工部(处)、党政办、保卫处、宣传部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筹备,确保了报告会的顺利进行。

 

 

 

(研究生院/文、新闻中心/图)



2012年安徽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