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大队夺得国际大学生RDMA编程竞赛(中国赛区)总分第一
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 浏览:12

近日,由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HPC Advisory Council)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RDMA竞赛结果揭晓,29支大学生参赛队伍中的7支队伍最终赢得比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队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与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总分第二)双双摘取一等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与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南京大学代表队和国防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是高性能通信技术领域里的一种先进的网络数据传输技术,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直接从内存里交换数据,而不用涉及任何一台计算机的处理器、高速缓存或者操作系统,因此能显着提升原有性能的效率,在HPC、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库和高频交易等领域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RDMA技术的广泛应用催生业界对RDMA人才的渴求,为了向中国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RDMA技术的机会,也为了向业界输送更多的RDMA人才,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从2013年起开始在中国举办全国大学生RDMA竞赛,要求参赛者将传统基于TCP通信协议的Socket程序改成基于RDMA verbs通信协议的程序。应用程序需在拥有RDMA能力的网络环境中运行,运行节点数与配置根据本校集群条件决定。参赛人员提交移植的应用程序源代码与执行文件,并提交详细报告说明改动前后的实际运行性能差异对比,作出性能提升的解释。评审委员会审查源程序及报告,并安排远程或面对面的答辩,最终决定优势者。 

 

全体参赛队员 

 

中国科大参赛队由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指导,队员由计算机学院的大二本科生阮震元、阴钰,信息学院的大二本科生陈炜铿,以及计算机学院的两名研究生陈俊仕和姚文军组成。曙光公司提供了参赛训练设备的支持。曙光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保持产学研密切合作关系,近年来多次赞助中国科大曙光队参加各类国际大学生高性能计算技术相关赛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pi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