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 浏览:13

11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区科技实验楼召开。校长侯建国、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以及学校党政办、科研部、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技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杜江峰教授和徐涛所长共同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上,杜江峰教授代表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介绍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并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的诞生,既是两个研究团队对于生物物理这一交叉学科国际前沿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也是科学院研究院所与中国科大共同推进科教融合的结果。之后,徐涛所长和杜江峰教授分别从生物和物理的角度出发,结合生物物理发展的需要,详细介绍了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的科研目标和发展方向。徐涛所长从体外、原位及活体三个层面,介绍了物理学的突破给生命科学领域带来的里程碑式的发展,并明确联合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具有开放性、引领性的前沿实验室;杜江峰教授介绍了磁共振技术的发展与现状,并着重介绍了基于自旋的量子精密度量技术在空间分辨率、灵敏度及其他特殊测量条件下的所展现的优势,指出该技术可以从光、电、磁、力等几个方面同时进行精密测量,认为该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将会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新的发展。 

 

侯建国校长对合作双方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所系结合”和“学科交叉”理念的共同体现,同时也对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取得更大的成绩。 许瑞明局长表示,每一次研究技术的进步都会给生命科学领域带来重要的突破,非常高兴能看到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希望并相信联合实验室能够切实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并进一步落实“学科交叉”的理念,祝贺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 

 

 

最后,侯建国校长、许瑞明局长、徐涛所长和杜江峰教授共同为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揭牌。

 

(物理学院)


pic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