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生命学院申勇教授获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学人物奖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 浏览:770

12月13日,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学人物奖颁奖暨学术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参加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致信祝贺。卫计委、全国老龄办、中国科协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180位专家、教授、医务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养老机构的负责人、新闻媒体和关心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事业的代表。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申勇教授是本次7位“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学人物奖”获奖人之一。申勇教授是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会员,他用最近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解释了AD脑中神经元减少而胶质细胞增多演变成胶质细胞瘤的病理现象。此外,申勇团队还发现在散发性AD患者(占所有AD患者的95%)脑内发现β-分泌酶水平升高,为制药工业寻找并研制可抑制β-分泌酶的药物提供了有效的监测指标。现在各大药物公司根据此原理采用类似方法作为β-分泌酶抑制药物在临床二期和三期试验的指标之一。另外,申勇教授与他的团队第一个发现死亡受体参与淀粉样蛋白介导的神经元死亡信号通路。他在美国的研究工作获得了美国阿尔茨海默协会Zenith奖。为了表彰申勇教授对阿尔茨海默病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特授予申勇教授“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学人物奖”。 

 

本次另外6位获奖人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顾方舟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理所唐希灿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盛树力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许贤豪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王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李坤成教授。 

 

为了表彰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内涌现出来的为该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阿尔茨海默及相关疾病研究领域有成就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赢得百姓赞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科学典型人物,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设立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科学人物奖”。 

 

申勇教授个人简介:

   申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人体及动物生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生理学专业,获生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心理生物学及神经科学专业,获得心理学博士。曾先后在荷兰皇家科学院Rudolf Magnus药物研究所(Rudolf Magnus奖金)皇家科学院院长David DeWied实验室学习,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精神卫生(NIMH) 和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共同项目以及美国神经病学及中风研究所(NINDS) 从事博士后及助理研究员研究。1993年到1997年,申勇教授在美国Abbott(亚培)制药公司任资深神经分子药理学家及组长,参与制定和发展治疗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药物研发项目的规划。1997年加盟太阳健康研究所(Su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1997-2010),任阿尔兹海默病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参与建立美国第一个快速取脑组织的脑库。他和他的团队成功从AD病人脑中培养出神经元及干细胞。此外,申勇教授团队还成功地测出AD脑内及脑脊液中β-分泌酶活性上升。2010年,他加盟於佛罗里达洲的医学研究所(Roskamp Institute)担任脑疾病研究及治疗中心主任、资深科学家、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系的神经病学教授,继续从事脑疾病的研究。

 

申勇教授获得多项奖项及荣誉称号,包括:阿尔茲海默病领域里的“先锋奖(Zenith Award)”、“阿尔兹海默病研究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Contributor to Alzheimer Research)”, 以及2009年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2014年入选中组部“创新人才计划”学者,并于同年回国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生命学院)
 


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