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的分子机制”项目启动会召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科研部 浏览:32

10月23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姚雪彪教授牵头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 “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的分子机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以及教育部科技司李楠副司长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和我校科研部的相关同志出席了启动会。项目四个参与单位共计30余人出席了会议,专项咨询专家饶子和院士主持会议。


项目启动会现场


会上,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项目启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并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顺利实施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


朱长飞副校长致辞


随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对项目管理、实施质量和成果宣传、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科研诚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江海燕介绍项目管理办法


姚雪彪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研究跨越式发展策略、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情况和项目层次的管理措施。随后,姚雪彪教授与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林院士围绕课题目标设置、考核指标落实、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安排等分别进行了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赞同项目立项必要性与及时性,认为该项目新颖性强,目标明确,前期基础扎实,研发意义重大。同时也针对具体着丝粒蛋白质机器新组分的发掘、两个课题之间的技术方法的集成、基于类器官的化学生物学与精准医学新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为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姚雪彪教授、课题负责人李林院士汇报


与会代表合影


附:“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的分子机制”项目简介


“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的分子机制”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负责人为姚雪彪教授。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共四家单位共同承担,合同总经费3230万元。


蛋白质在基因转录、翻译并合成后,在细胞内的特定位置组装成具有执行特殊功能的蛋白质机器,其组装可塑性应答细胞外环境的变化,从而调控细胞命运的抉择与转换。本项目组成员前期工作发现了调控细胞增殖的着丝粒蛋白质机器在细胞命运可塑性中的新机制,项目致力于发现新型的与着丝粒组装和调控相关的蛋白质机器,揭示其动态组装规律,并阐明其在细胞命运抉择过程中的功能及调控机制,发掘新颖的靶向小分子探针或先导化合物。通过项目实施,打造一支国际先进水平的着丝粒蛋白质机器动力学研究队伍。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