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诱发情绪异常”神经机制的多尺度成像方法和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科研部 浏览:60

7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环境诱发情绪异常”神经机制的多尺度成像方法和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副研究员,“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项目责任专家、专家组成员、项目依托部门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同光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田扬超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邰仁忠研究员、胡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清华大学杨茂君教授,厦门大学陈忠教授等,以及项目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陆亚林致开幕辞,对参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更好地推动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前沿研究。


卢宇副研究员代表中科院致辞,他指出国务院今年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支持各类创新主体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科学前沿问题研究,加快提升科学发现和原始创新能力,支撑重大科技突破。”他希望项目抓住契机,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前沿问题研究,促进重大产出。


陈洪渊院士主持了报告和讨论环节。项目负责人田长麟教授从项目整体情况、中期计划完成情况、项目重要进展和亮点成果、项目实施管理方案、对其他项目的支撑或合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专项管理的建议等6个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随后,4位课题组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俊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王丽华研究员、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田长麟教授、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郑晓研究员,分别对课题的研究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做了相关报告。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已发表SCI论文124篇,其中包括Nature等1区论文23篇,已申请发明专利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中期考核指标。在人才培养方面,本项目培养“杰青”1名,培养毕业研究生36名,其中博士生23名、硕士生13名,所培养博士生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大优博论文奖等。



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和课题的中期进展成果,认为4个课题各有特色,均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的中期考核指标,项目整体进展良好,圆满完成了任务书前两年的研究任务。专家组建议,在前期多尺度成像的方法学研究的基础上,后面三年要加强“环境诱发情绪异常”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更多聚焦于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争取重大突破。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首批资助的项目,“环境诱发情绪异常”神经机制的多尺度成像方法和研究项目依托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合肥稳态强磁场设施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同步辐射X 射线、高场磁共振成像、集成影像分析及神经环路分析等领域进行前沿探索。该项目围绕“环境诱导情绪异常”这一重要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特别是视觉细胞感知外界光环境变化与大脑皮层下与情绪相关的核团间直接投射神经环路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基于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的多尺度、多维度成像方法,并应用这些方法揭示视网膜直接投射至情绪相关核团的直接神经环路,为诊断、治疗情绪异常疾病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诊疗方案,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与技术领军人才,力争在依托大科学装置的生命科学多尺度成像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