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之声
少年班天才入选2018十大科学人物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风云之声 浏览:46

    20181218日,英国《自然》周刊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位居榜首的是年仅21岁、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曹原。在2018年,曹原发表了两篇关于原子厚度的碳层中奇怪行为的论文,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大大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自然》周刊称曹原为“石墨烯驾驭者”。

关键词:石墨烯、高温超导

这两篇Nature的论文发表于201835日。第一篇的标题是“Correlated insulator behaviour athalf-filling in magic-angle graphene superlattice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6154),中文意思是《在魔法角度下石墨烯超晶格中的半充满关联绝缘体行为》。

第二篇的标题是“Unconventional superconductivity in magic-angle graphene superlattice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6160),中文意思是《在魔法角度下石墨烯超晶格中的非传统超导性》。

为什么一个研究写成两篇文章呢?因为这是紧密相连的两个结果,在科学上大家更关心第二个结果,但第二个结果是以第一个结果为基础的,所以很自然地分成两篇文章。现在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两篇文章说了些什么。

· 什么是石墨烯?什么是超导?

你可能听说过,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叫做“石墨烯”。学过初中化学的人,应该都知道石墨的结构,它是一种碳的单质,由一层层的平面层叠而成。石墨烯,就是单层的石墨。听起来很容易理解,是吧?但是在很长的时间里,人们并没有制备出石墨烯。直到2004年,才有两位科学家Andre GeimKonstantin Sergeevich Novoselov用一种神奇的办法制备出了石墨烯。什么办法呢?用胶带撕!


石墨烯

就这样,这两个异想天开的家伙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人们已经发现,石墨烯有许多优秀的性质,例如强度比钢铁还高,导电性比铜还好。不过这次曹原等人的新成果,更加令人脑洞大开:石墨烯可以超导!

超导是什么?超导就是电阻为零。一般的物体都有电阻,电流会导致发热,这就会损失能量。但在超导体中,电能不会转化成热能,所以电流可以无限地持续下去。想想看,如果导线都不损失能量了,世界会发生多大的改变!

目前,所有已知的物质在室温下都是超导的。只是有些物质,在温度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电阻会从有限值突然降成零,变成超导体。这是一个突变,不是渐变,这个突变的温度叫做超导转变温度,是超导研究中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量。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人们还无法预测哪些物质会超导。实际上,许多导电性很好的物质是不会变成超导体的,例如铜和银,在室温下电阻就很低,但你无论把它的温度降到多低,也从来没有看到它的电阻变成零。反而是一些在室温下导电性不太好的物质,例如水银,也就是汞,在低温下可以变成超导体。目前,在常压下最高的超导转变温度是零下135摄氏度,对应的物质是某种铜氧化物。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对我们下面的叙述很有用。比起摄氏温标来,科学界更喜欢用绝对温标,或者叫做热力学温标。它的定义是,把零下273.15摄氏度定义为绝对零度,在此之上每一度的间隔都跟摄氏度相同。绝对温标的单位叫做开尔文(Kelvin),简写为K,所以零下135摄氏度就约等于138 K。为什么绝对温标比摄氏温标好用呢?因为大自然不会出现绝对零度以下的温度。

我们再次强调一下,室温超导还从来没有实现过。科学界经常把铜氧化物的超导称为高温超导,但千万不要被这个名字欺骗了,这个所谓“高温”的意思仅仅是超过液氮的温度而已,也就是超过77 K,离室温(约300 K)还远着呢!请大家一定记住,在超导这个领域,室温比高温要高,——你不妨把这当作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语言。

名称是小问题,无论你怎么称呼,都不会改变现实世界的运行规律。真正令人头疼的是,铜氧化物的超导原理,到现在还是如坠云雾之中。

传统上,人们对于一些简单物质例如水银的超导,已经提出了一种成功的解释,叫做BCS理论。BCS这个名字是它的三位提出者John BardeenLeon N CooperJohn Robert Schrieffer的姓氏首字母缩写,他们三人因此获得了197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在BCS理论的框架内,超导转变温度很难超过40 K


巴丁(John Bardeen


库珀(Leon N Cooper) 


施里弗(John Robert Schrieffer



· 高温超导的新线索

好,现在我们可以说回曹原等人的工作了。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石墨烯超导又意味着什么?

以前对石墨烯的研究,针对的都是单层的石墨烯。不过最近有理论家预言,如果你取两层石墨烯,并且让它们之间偏转1.1度左右,就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性质,虽然还不确定是什么性质。

曹原等人做的,就是这样的实验。他们发现,在这个偏转角下,双层石墨烯的体系表现出了惊人的性质,所以他们把这个角度称为魔法角度,magic-angle。什么惊人的性质呢?

无偏转(左)和偏转1.1度(右)的双层石墨烯

第一个惊人的性质,是这个体系成了莫特绝缘体。

什么叫做莫特绝缘体?莫特(Nevill Francis Mott)是197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而莫特绝缘体指的是这样一种体系:根据最基础的导电性理论,它应该是导体,但由于某种超越基础理论的高级因素,它实际上却是绝缘体。这种超越基础理论的高级因素,就叫做“关联”(correlation),指的是电子之间的瞬间相互作用。

更具体地说,在莫特绝缘体中,平均每个原子有一个价电子。但这些电子之间的排斥作用很强,如果让两个电子同时出现在一个原子上,就会付出很大的代价。结果是电子们只好“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待在相应的原子上,谁也不能动,卡位卡得很成功,所以整个体系成了绝缘体。

回顾一下第一篇论文的标题,《在魔法角度下石墨烯超晶格中的半充满关联绝缘体行为》,说的就是这个体系在关联的作用下,成了莫特绝缘体。

第二个惊人的性质,是这个莫特绝缘体,在一定的条件下,又会变成超导体。什么条件呢?加个门电压,向体系中注入电子。这就是第二篇论文的标题,《在魔法角度下石墨烯超晶格中的非传统超导性》。曹原等人发现,这个体系的超导转变温度是1.7 K

这两个性质之所以惊人,是因为了解超导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这是典型的铜氧化物的行为。许多铜氧化物就是如此,本身是莫特绝缘体,但你如果通过掺杂改变化学组成之类的办法注入或者拿走一些电子,破坏掉原来“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僵持局面,它一下子就变成了超导体。绝缘体和超导体相距得如此之近,这就是高温超导的一个典型表现!

现在我们可以理解,曹原等人的工作,重要性在哪里了。这个1.7 K的超导,本身没有实用价值,但是它给铜氧化物的超导提供了一条全新的线索。

责任编辑 周凯)

(转载自“风云之声”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