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地球上的旅客你们好,本次流浪的终点站到了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 石头科普工作室 浏览:30

中国科幻影片开山之作《流浪地球》中,由于太阳灾变,地球即将被吞没,全人类开启了“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移民距人类最近的恒星——4.3光年处的半人马座比邻星。

关键词 科普;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热映,科幻迷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巧合的是,刘慈欣在《流浪地球》中提到的地球“流浪”目的地是比邻星的环绕轨道,而比邻星,正是《三体》之中那个威胁地球的三体星系成员!

什么?地球人去的是三体星系!!!

莫慌,莫慌,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三体星系。


《三体》艺术设计| Barnes & Noble


问题一:什么是三体星系?

半人马α,中文名南门二,是一个三合星系统,距离太阳4.37光年。


半人马星座 | The Constellations Web Page


三合星系统的三颗恒星分别为:半人马阿尔法A,阿尔法B和阿尔法C星。

其中半人马阿尔法A恒星略大于我们的太阳,是全天空第4亮的恒星;而半人马B恒星略小于我们的太阳,是全天空第21亮的恒星。

AB两颗恒星组成一个较稳定的双星系统,围绕着两者的共同质心运转。最近相距11天文单位,最远相距35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等于地球到太阳平均距离,2014年规定为一个固定值不再变化)。

半人马阿尔法C星,英文另名Proxima Centauri,译名比邻星,最早发现于1915年,是一颗红矮星,质量大约是0.122个太阳质量(或128个木星质量),距离太阳4.24光年,是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


半人马α三颗星与太阳大小、色彩对比图


  流浪地球的目的地——比邻星距离半人马阿尔法AB双星系统约8500天文单位。由于其质量相对较小且距离较远,因此通常被视为围绕半人马阿尔法AB双星系统运动的伴星。

比邻星与AB双星一起组成一个三合星系统。与《三体》小说中描述的有所不同,这个三合星系统的轨道是稳定而可以大致预测的,并非混沌不可知。


阿尔法AB与比邻星的相对位置 | tech.sina.cn


问题二:三星系统存在行星吗?

想要知道地球能否成功移民成为比邻星的行星,我们就要对三星系统的行星有所了解。

作为太阳系最近的邻居,半人马α星系一直以来是天文学家们关注的重点对象。

光是对这个三体星系轨道与各种恒星参数的研究,对这个星系中可能存在的行星研究也是浩如烟海。

2012年,瑞士天文学家发现阿尔法B星有一个大小可能与地球接近的行星,命名为半人马α-Bb,不过在2015年被证实是数据分析出了错,这颗行星存在的概率微乎其微。


半人马α-Bb艺术想象图,结果发现是分析出了错误。


2015年哈勃望远镜发现了阿尔法Bc行星存在的证据,半径约是地球0.92倍,其轨道距离阿尔法B恒星非常近,公转周期仅有20天或更短,因此表面基本上是熔融的岩浆,不可能存在生命。

而最具突破性的发现在2016年,欧洲南方天文台宣布,在比邻星附近找到一颗“宜居带行星”,命名为比邻星b。质量约为地球1.2-1.3倍,轨道半长轴约0.047天文单位,公转周期11天。

虽然看起来这颗行星距离比邻星非常近,但由于比邻星本身发光发热量都远不及太阳,其宜居带的距离也比太阳近得多。

这颗“类地”行星的发现轰动一时,不过天文学家们对它上面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并不乐观。


比邻星b与地球大小比较 | NASA


此外,2017年,西班牙天文学家用ALMA射电望远镜发现比邻星周围还存在着几条尘埃带,暗示比邻星周围可能存在一个多行星系统。

不过截至目前,可以确定存在的行星只有比邻星b这一颗。


比邻星b的艺术想象图


实际上,由于多恒星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半人马α三星系统周围存在行星的种类可能有很多。

行星可能以较为稳定的轨道分别围绕这三颗恒星公转,也有可能绕着AB双星稳定公转,甚至有可能围绕整个三星系统公转(当然这种情况下,出现稳定轨道的概率非常低)。


比邻星可能拥有更多的行星


问题三:半人马α星系有外星人吗?

半人马α星系是科幻作家们热衷的素材之一。

在小说《三体》中,三体人居住在此。三体人的母星就属于绕整个三星系统公转的行星。




三体人艺术设计 | Jerry Xu from zxu-art.com


不过《三体》低估了比邻星到双星系的距离,高估了比邻星的体量,直接将三颗恒星当成大小质量相仿的“三体”,因此过高地估计了三体行星的轨道复杂性。



《三体》中复杂的三体轨道问题 | www.ucolick.org


阿西莫夫的《基地与地球》


在阿西莫夫于1986年发表的科幻小说《基地与地球》中,行星阿尔发是围绕半人马αA星运转的宜居行星。

这个行星表面被一片汪洋大海覆盖,仅有一个两万平方公里的人工小岛,上面住着类似地球太平洋岛屿上波利尼西亚人的族群,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阿西莫夫直接忽略了比邻星的存在,并没有提及这颗暗淡而“瘦小”的红矮星。但是他给出了从阿尔发看向地球之阳的奇特视角,并且通过这一篇章串联了其银河帝国三部曲与《基地》系列。

阿尔发是“基地宇宙”的一个重要的节点行星。

除了《流浪地球》外,也有不少科学家与科幻作家提出从地球出发前往三体星系的设想。


突破摄星”计划 | Ars Technica


比如“突破摄星”计划。其目标是开发数千个邮票大小的纳米小型太空飞船,飞往比邻星,并发回照片。这个计划将有助于人类了解三体星系有多少行星,适不适合居住等等。

想法固然好,但其可行性却并不容乐观。

结语

人类对未知太空的好奇与探索,永无止境。科幻作品的脑洞大开,也是为激发人们对科学之兴趣,踏上探索科学的道路。

我知道已被忘却

流浪的航程太长太长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东方再次出现霞光

我知道已被忘却

启航的时代太远太远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人类又看到了蓝天

我知道已被忘却

太阳系的往事太久太久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鲜花重新挂上枝头

刘慈欣《流浪地球》

让整个宇宙为你闪耀。




引用文献

[1] 维基百科相关词条

[2] 刘慈欣《三体》《流浪地球》

[3] 艾萨克·阿西莫夫《基地与地球》

[4]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百度图片

(责任编辑:张馨文)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