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什么?南极也能刷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石头科普工作室 浏览:58

提到南极,你会想到什么呢?

白茫茫一望无际的冰雪世界中,成群结队的企鹅顶着风雪缓慢行走?

其实,南极可不止这些哦~

你甚至可以在南极吃到当地种出的新鲜蔬菜(没错!),然后美滋滋地发个朋友圈~

这不,石头科普工作室在南极的科考队员带来了一箩筐的南极趣事,石头听得津津有味,大家赶紧一起来看看吧!

关键词:科普;南极;科考


  1. 南极的新年钟声



图正中的这口大钟就建在长城站,每逢新年南极的钟声便会敲响。


南极虽然无人居住,但是却驻扎着大批科研人员,他们大多趁南极的夏天来到此科考,这时正逢北半球的冬天,亲人朋友们都忙着过年。


敲响钟声,是中国南极科考队员庆祝新年的一种方式。


除了趁南极夏天来科考的队员外,还有少数队员夏天结束也

返程,他们将维持考察站的日常运转,坚守南极,度过漫漫极夜。



  1. 南极也举办马拉松?


你没看错!在南极举办的马拉松可以说是世界上温度最低的马拉松了。



南极马拉松(Antarctic Ice Marathon)始于2005年,是南极圈内唯一的年度马拉松赛事。南极马拉松的举办地在南纬79°,在南极圈内约1500公里。参赛者需要从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乘坐特种飞机才能进入南极大陆内部。


去往南极参加马拉松路途遥远、路费高昂。不过即使是这样,每年也有很多选手不惜重金,飞往南极参赛。


不过,据海涛学长爆料,


考察站队员参赛是免费的哦!


  1. 哪个考察站网最快?


你可能会惊讶地问。什么!南极也有网?


仔细想想,南极考察站没有网怎么行呢。


其实,南极考察站不但可以上网,还可以用国内流量呢,是不是很厉害!


南极洲作为第七大陆,没有永久居民,也并不属于任何国家或地区,是法律意义上的共管领土,由南极条约体系的成员国协商管辖。


1959年,12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随后有38个国家签署。该条约意在支持科学研究及保护南极生物地理分布区,并禁止在南极洲进行的一切军事活动、核爆炸试验以及处理放射物的行为。


南极,这片最后的净土,需要各国共同守护。



悄悄告诉你,


海涛学长亲身体验了不同国家的考察站,


得出的结论是韩国站的网速最快嘿嘿~


  1. 在南极也种地?



咦?这个奇怪的房子是什么?


说不定你已经猜到了。


没错!这就是长城站现代化的蔬菜大棚!


至于在南极种菜的原因嘛……


除了科学实验需要,考察队员们也需要新鲜蔬菜改善饮食嘛!


不过,由于南极极寒的气候,蔬菜也只能在大棚里面生长,户外唯一可见的植物只有苔藓和地衣。



  1. 南极有教堂?!


人类抵达南极的同时,也给白色大陆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与信仰。


图中的小教堂便是为南极旅人的需求建造。由于基督教拥有不同分支,教堂建筑风格也不尽相同。



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多使用拉丁式的纵长十字架。


东正教则常用希腊式的正十字架。



  1. 南极离家有多远?


这些南极考察站附近可见的路牌,虽然并不能真的用来指路,但它们指示的,是家的方向。





你找到自己家距南极有多远了吗?


  1. 中国游客最喜欢拍啥


由于长城站内部并不允许拍摄,来此旅游的游客们就只好退而求其次,拍拍这些带有长城站标识的集装箱。这就是所谓的打卡旅游吧~



除了集装箱,游客们还很喜欢拍这些酷酷的雪地车。



  1. 海豹其实非常懒


海豹是南极随处可见的生物。(上图是可爱的海狗)


海豹科成员大体可以分成北方和南方两各类群,二者可分置于海豹亚科和僧海豹亚科,海豹亚科分布基本限于北半球,而僧海豹亚科出了南半球以外,在北半球的南部也能见到。


虽说海豹食量很大,一头6070kg重的海豹,一天要吃78kg鱼。但是海涛学长见到的海豹都总是懒洋洋地躺着。


我就眯一会zzzzz


瘫在一起的海豹


瞅我干啥?


我已经是一条咸鱼了


排排坐(躺),睡觉觉


朋友,要来一起睡觉吗?


  1. 企鹅究竟有多萌?



海豹在北半球的种类要多于南半球,企鹅却不同。全世界的企鹅共有18种,大多数都分布在南半球。



趴着的时候看起来比站着时要圆润很多的企鹅


嘎嘎,我变苗条一点了哦!(看起来)


企鹅能在-60℃的严寒中生活、繁殖。它活像身穿燕尾服的西方绅士,走起路来,一摇一摆。非常受到人们的喜爱,企鹅在影视作品中的出镜率相当高。


比如备受喜爱的马达加斯加的企鹅!



45°角仰望天空,是你不懂的忧桑~


  1. 南极过去十分温暖


1.7亿多年前,南极洲是冈瓦那超大陆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冈瓦那超大陆随着板块运动逐渐解体。我们现在所称的南极洲形成于2500万年前。


南极洲并不总是寒冷干燥。在一段时期内,南极洲的位置比现在偏北许多,因此也曾具有热带和温带气候,而且也是很多古生物的栖息地。


史前巨兽——恐龙曾一度漫游在超大陆上。





结语


19121214日,挪威探险家阿蒙森一行抵达南极点,在那里插上了一面挪威国旗,是人类“南极探险英雄年代”中的里程碑。


20世纪以来,各国探险者前赴后继,努力揭开这片最遥远、最孤独大陆的神秘面纱。


自此,故事便诞生了。


往后,一批又一批的科学家、爱好者,又或仅仅只是普通的游客,他们来到这里,赞叹着这里的美景奇观,并将这难得的经历小心地珍藏。


有一天,看着家乡的雪,他们也会想起这片奇妙的大陆,在那里,一只圆滚滚的海豹正在享受南极夏日的阳光。



真正能把科学作为一种乐趣,作为一个事业,作为一种追求,作为扩张生命活力的脉动,想到为国家需求、为人民服务的人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我期待有一天,科学家都能回归到高贵、高尚和高级享受地对科学的不倦追求中来,科学家都能够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科学工程和科学计划的研究和开发中来。让名利的诱惑来得少一点吧!

 ——孙立广《风雪二十年:南极寻梦》


这世界很奇妙



撰稿&美编:渡鸦

记者&图片:海涛

内容润色:江陵

本文图片均为科考队员南极实拍

在此致谢!

(责任编辑:郭晋)

(转载自 石头科普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