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雾霾系列科普之一——成分篇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石头科普工作室 浏览:711

    每年的冬季,除了席卷全国的寒潮,最令人们难以忍受的便是灰蒙蒙的雾霾天了。每逢冷空气间歇,许多大城市的上空便为一层灰霾覆盖,令人心情压抑,呼吸难受。有人调侃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雾霾天,我就站在你面前,却看不到你……

关键词:科普;雾霾;气溶胶


那么,雾霾是由什么组成的?雾霾的形成与什么条件有关?雾霾天气又该如何预报呢?今天第一回书,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雾霾的成分,并介绍气溶胶的概念。



雾霾是大气污染的一种,也是目前城市最常发生的污染。媒体大众所称的“雾霾”含义比较广,包括了一切导致视程障碍的污染天气现象,如山火、火山喷发导致的烟尘天气,以及沙尘天气,而实际上,大气科学中对所谓“雾霾”的最主要成分,有专门的名词称呼——气溶胶。


气溶胶是什么?


气溶胶实际上是物理学中对混有固、液微粒的气体统称。溶液是某种物质溶解在液体中形成的,而气溶胶则是固态、液态小微粒均匀分散于气体中形成的。雾实际上就是液体气溶胶,是分散在大气中的小液滴;霾则是固体气溶胶,是分散在大气中的固态小颗粒。由于固体小颗粒表面通常也附着有小液滴,而小液滴的形成通常也需要其中有一个固态凝结核,所以两者被合称为雾霾。


地球近地面的大气总是混合有大量小液滴、小颗粒物,而不会是绝对纯净的气体,因此可以说,地球表面的大气就是一层气溶胶。不过,由于实际应用中,通常把大气作为研究的环境,我们更关心其中一些微量污染性气体和固液态小微粒的性质,所以气溶胶侧重点在于“气”里面“溶”了什么物质,而不是“气”本身,并由此产生沙尘气溶胶、火山灰气溶胶、城市气溶胶等等概念。


山火产生的烟也是一种气溶胶


自然界中的气溶胶很多,而且在地球大气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首先,气溶胶可以直接散射太阳光,减少到达地面的日照辐射。其次,气溶胶是成云、成雨的关键物质,是水汽凝结的凝结核。如果没有气溶胶,大气中的水分子很难聚到一起形成液滴或者冰晶,天空中就不会有云,更不会有降水,雨雪雾霾都不会存在;而云既可以在白天遮阳,使阳面不至于过热,又可以在晚上挡住地面散发的热量,使得阴面不至于过冷;如果没有云,地球昼夜温差会急剧升高,大气层难以维持适宜的温度范围,地球会丧失一切生机。


气溶胶直接与间接作用的示意图。左边显示的是气溶胶对气候的直接效应,即散射太阳光;右边显示的是间接效应,即通过影响成云、降水,对气候产生影响。


自然界的气溶胶有什么成分呢?


主要是海浪泡沫蒸发出来的各种盐颗粒,自然火灾、火山喷发产生的颗粒物,还有沙尘。这些自然界产生的气溶胶亿万年来承担着维持地球气候的重要作用。


海浪破碎,海盐通过蒸发的海水泡沫进入大气成为气溶胶


我们遭遇的雾霾,又是什么成分呢?


我们所遇到的雾霾,实际上成分大多来自人为的排放。空气污染物质有八类:颗粒物,氮氧化物,卤化物,硫化物,臭氧,一氧化碳,有机污染物,以及放射性物质。除了最后的放射性物质,其他都是雾霾中的常见成分。


为了对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环境学家设置了“空气质量指数(AQI)”,以六大污染物浓度(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作为分指标。


AQI的六个等级。AQI最高值就是500,如果污染物数据超过该标准就被认为是“爆表”了。


AQI的中国标准。美国标准与中国标准主要区别在PM2.5的浓度这一项,美国标准要严格的多,24小时平均达到35微克每立方米已经可以判定为轻度污染(AQI>100),12微克每立方米以下才能判定为优秀(AQI<50


雾霾中污染物的组成,可以按照形态分为气相污染物和固相污染物。


气相主要是来自人为排放的各种废气,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有机烃类和芳香化合物。臭氧虽然在平流层中能起到阻挡紫外线的作用,对人类生存有重要作用,但是到了近地面,臭氧就是一种刺激性污染气体,会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固相主要是各种颗粒物,也即气溶胶的溶质,如沙尘、海盐、有机颗粒物、工业扬尘、黑炭等等,化学成分包含多种致癌有机物。我们经常说的PM2.5就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叫细颗粒物,可以从呼吸道进入肺、甚至被人体吸收的颗粒物,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威胁。另外被加入空气质量标准的PM10就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也叫可吸入颗粒物,当然,其中包括了PM2.5


一图看出PM2.5有多小?


这些污染物从哪里来呢?


主要还是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如工厂废气、汽车尾气等)。燃煤本身不是纯粹的碳,里面含常常含有硫、硝酸盐等杂质,这些杂质处理不干净,一同燃烧就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如果燃烧不充分,就会出现煤烟和一氧化碳;卡车燃烧柴油,其中常常含有有毒杂质,加上一些工业添加的重金属物质,随着尾气排放到大气中,形成污染。


另外,我国冬季经常有农民焚烧秸秆的现象。因为秸秆成分复杂,难以充分燃烧,容易产生大量刺鼻的有害气体和烟灰,导致雾霾。


秸秆焚烧


直接排放的一次污染物危害已经很大,而不同的污染物充分混合,在阳光照射下还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更多种类、更加危险的二次污染物。


光化学烟雾就是这样的污染物。光化学烟雾是汽车、工厂等污染源排入大气的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臭氧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上世纪中叶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是历史上著名的环境公害事件,严重影响了市民健康,成千上万的居民因此患病。


雾霾是在什么条件下形成的?什么时候雾霾最严重?什么地方的雾霾最严重?且听下回分解。

参考资料

[1] 盛裴轩等,《大气物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2] 百科资料

[3] 封面图来源于NASA卫星资料,其他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郭晋)

(转载自 石头科普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