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下一次地磁倒转什么时候到来?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石头科普工作室 浏览:39

    20189月,海峡两岸科学家联手在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通过研究贵州三星洞内的石笋,他们发现地磁的南、北极可快速倒转,可能只需要一百多年。这比原本科学界认为,地磁从正向完全倒转到反向,需要1000年以上快了10倍。

    关键词:科普;地磁倒转;



还记得2012灾难论的鼓吹者不断地创造和发掘各种理论用来毁灭地球。地磁场倒转也是这样的一个产物。这些鼓吹者认定地磁倒转一定会在两年内出现,仅仅就因为科学家曾经说过,“地磁场倒转可能会在未来一千年内出现”。


那么究竟什么是地磁倒转,历史上有没有发生过地磁倒转,它又是否可以被预测呢?


什么是地磁倒转?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其磁场的南北极就在地球的南北两极附近。地磁的存在对地球生物有着极其特殊的保护作用。


我们知道,漂浮在太空中的地球时时刻刻经受着宇宙中各种射线、粒子的轰击,其中太阳就是最主要的一个源头。太阳辐射中的粒子流像风儿一样,绵延不绝地吹向地球,当太阳耀斑爆发时,数十分钟内释放的能量相当于 20 亿颗 100 亿吨级的原子弹爆炸。如果没有地球磁场的遮挡,太阳的各种高强度辐射将径直冲到地表,其危害程度决不小于核电站泄漏事故所造成的伤害。


地磁场保护地球不受高强度磁场的危害


通过对古地磁的分析研究,科学家推断,在过去的7500 万年中,地球磁场的方向至少倒转过 170 次,平均每隔 45 万年倒转一次。上一次倒转发生在 75 万年前。


也就是说,过去的 70 万年中,地磁一直保持着我们所熟悉的方向,即所谓 ' 正向 '。而在那以前的大约 100 万年中,地磁处于 ' 反向 ' 位置。两次地磁反转的间隔时间长短不一,最长的有 300 万,最短的只有 5 万年,注意,地球的年龄有 45 亿,而上述的 170 次反转只是最近 7500 万年的事。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缩短成一天,你会发现手上的指南针像疯了似的乱转,一会儿指南,一会儿指北。


Glatzmaier-Roberts地球发电机模型三维数值模拟展示的地磁场结构和地磁场倒转过程


关于地磁的倒转过程中磁场强弱变化的规律,有人说磁场强度先减弱至零,再反向增强;也有人说两个磁极漂移,互换位置,磁场强度只会变化,但不会消失。


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科学家普遍认为,造成地磁倒转的原因,是液态地核内环流物质运动的速度和方向发生了变化。液态地核起初朝着某个方向作旋涡运动,越来越快,然后越来越慢,直至作短时间的停顿;此后又朝着另一个方向作旋涡运动,越来越快,再越来越慢,再停顿;然后恢复原来的方向。


地核的液态物质为什么会改变运动方向,旋涡的速度为什么会改变,又为什么没有确定的时间规律?对这些问题,现在还没有公认的答案。


图片源自科普中国网


地磁倒转有什么影响?


在电影《2012》中地球的地磁场突然发生倒转,由磁北极突然变为磁南极,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灾难,比如辐射增强、通讯中断等,社会陷入一片混乱。


虽然电影中地磁倒转的后果很恐怖,但实际上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地磁场可以屏蔽外太空射线,可以维持大气稳定,为迁徙动物导航。但是目前并没有发现生物大灭绝与地磁倒转有明显的对应关系,地磁倒转的次数远大于生物大灭绝的次数。这说明,地磁倒转对生物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图片源自电影《2012》剧照


在地磁极倒转期间地磁场会减弱,但不会消失,这并不意味着对生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我们浓厚的大气同样可以屏蔽大部分的宇宙射线,而且地磁倒转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对大气的影响也很小。但是对依靠地磁场来导航的生物的影响并不是十分清楚,也许它们会很快适应新的磁场。磁场虽然会减弱,但不会消失,而且也会有好处,比如低纬度地区也可以看到漂亮的极光。


总体而言,地磁倒转对生物系统的影响是很有限的,不需要过分担心。


不过,地磁场的减弱或许对人类的电力设备有较大的影响。失去地磁场的保护,来自外太空的高能射线可以直接影响卫星,造成通讯中断,或者造成电力设备损坏或停电,就像太阳黑子爆发的磁暴。


地磁倒转示意图

来源:https://www.gurumed.org/2013/08/08/tremblez-terrien-le-champ-magntique-du...


(责任编辑:张馨文)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