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科技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科技部 浏览:58

   2019518日、19日,在我校科研部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协助下,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经过精心策划与筹备,圆满完成了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重点实验室为此次活动共召集了110余名志愿者,包括20余名各领域内的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等专业人士,并对志愿者提前进行了专业、安全等岗前动员培训,力争将此次活动顺利、圆满完成。本届科技活动周,重点实验室接待了来自省内外302批共4405人次的参观,参观者热情高涨,接待人数创数年新高。



本届科技周活动,重点实验室科普点为参观者准备了4大类参观内容:1)五个实验室的参观,包括宇宙线成像系统介绍、正电子技术与核固体物理实验室、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研制及其应用实验室、海洋石油物探实验室、正电子断层扫描(PET)原理介绍与3D相机展示;2)科普走廊参观讲解,包括ICF中子飞行时间阵列、粒子物理电子学、核信息处理、BESIII探测器;3)视频讲座,包括ATLAS实验、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BESIII实验暗物质粒子探测、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极深地下稀有事例探测实验,每天播放讲解20场;4)趣味科普活动,包括波形示波器等趣味电子设计小实验、有奖知识问答、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模型展示等。

各个科普点都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对本实验室的基本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和重要性进行详细地讲解,通过实物及视频展示等方式,让来访者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和科研工作有所了解。为了激发和培养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对科学技术的兴趣,重点实验室设于210报告厅的趣味电子设计小实验,吸引了大量的小观众参与其中。“小科学迷”们纷纷摩拳擦掌,都想在这些小设备前一展身手,感受动手操作的乐趣。

设于一楼大厅的趣味知识问答吸引了大量的中小学生参加,他们和伙伴们、家长们热烈地讨论交流。一时间,一楼大厅高朋满座、“人才”济济。通过该活动,他们不仅收获了精美的纪念品,还学得了一些物理学小常识,可谓收获颇丰,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科学体验。



为期两天的科技周活动圆满落幕,但科普行动不能就此驻足不前,希望全民普及科学技术的诉求能以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方式展开。



(责任编辑:应奇峻)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