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人工智能下的物联网——“少年班讲坛”李向阳院长专场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学工在线 浏览:119

1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向阳院长做客少年班讲坛,带领同学们初探人工智能浪潮下物联网的智能、无源、安全问题。

李教授从近年火热的人工智能讲起,引出人工智能背后不可缺少的技术: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是万物相连的互联网,让所有人、机、物实现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并为智能服务提供十分重要的数据、通信和计算资源。总的来说,物联网作为一个信息系统向物理世界延伸的技术,极大的拓展了人类认知物理世界的能力,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革命。

接着,李教授介绍了物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感知时代、互联信息、智能时代,并表示下一个信息浪潮是智能物联网——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融合带来的未来科技创新发展。

随后,李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物联网的感知、互联、计算方面的技术。物联网的核心任务是无处不在的数据感知、以无线为主的数据传输以及智能化的数据处理。为了帮助同学理解前沿科技的进展,李教授对其实验室具体的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比如能将手语自动翻译成语音的智能手环,能对行李进行精准定位追踪的无源射频标签,基于无线信号的动作识别,基于无线反射技术的没有电池的电话,大规模的海洋、森岭、城市等环境的物联网监控系统,以及如何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这些有趣的科学研究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自觉主动地跟随李教授的讲述,沉浸在奇妙的科研探索之中。李教授在介绍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时还特别指出,科研中要保持冷静客观,在看到广泛应用前景的同时,也要对信息安全问题始终保持警惕。

最后,李教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包括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迅猛、应用广泛,但是李教授也理性表示,当前的研究还存在很多局限性和漏洞,可谓任重而道远。科研是一个不断发散、探索的过程,没有一帆风顺的道路,只有无尽的挑战和调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李教授在物联网领域深耕了近30年,一直致力于智能物联网性能分析、优化与保障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构建的研究,诠释了一位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激励着广大同学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不惧挑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