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来看有史以来分辨率最高的太阳! ——4m口径柔光单摄,照亮太阳米粒组织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石头科普 浏览:54

號    外Science》文章

图源:https://dkist.nso.edu/

Telescope (DKIST) 129日在Science上发布初光,是史上分辨率最高的日面图片,上图为所发布初光中的一部分,原图尺寸1640x1640像素,像素间距对应太阳上的距离是30km!!!!!!!


来看有史以来分辨率最高的太阳!


——4m口径柔光单摄,照亮太阳米粒组织


图源:https://www.nso.edu/telescopes/dki-solar-telescope/

从另外一张总览图中可以看出这个区域在整个太阳尺度下是多么渺小:

图中所示,太阳那么大,DKIST的视野范围是中间的白框,放大之后可以看到米粒组织,一个米粒组织的实际尺寸大致对应一个曼哈顿岛。

下面介绍拍摄这次照片的功臣!

DKIST简介

Daniel K. Inouye 太阳望远镜 (DKIST) 坐落在夏威夷的哈雷卡拉火山上,这里常年有较好的天气和大气视宁度。它是专用于太阳物理研究的光学望远镜,主镜口径4.24米,光圈口径4米。

下图为2018DKIST的主镜完成制备准备安装

图源:https://dkist.nso.edu/node/3409

望远镜内有复杂而精密的光学系统。

图源:https://www.nso.edu/telescopes/dki-solar-telescope/

在官方主页上,DKIST自豪的把自己称作“全世界最牛逼的太阳望远镜”。




最后我们来了解一下DKIST的意义!

意义

DKIST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细节,可以把以前就能看到的米粒组织看的更清楚,可以看到以前看不清的米粒组织之间的亮斑。

初光之后投入使用,DKIST团队希望通过这种超高分辨率的望远镜进一步研究这些所看到的米粒子组织的动态运动和太阳爆发之间的关系。

太阳爆发有可能造成近地卫星,以及地面上的供电设施,通讯设施的损坏。

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对于太阳表面的高分辨率观测最终解释困扰人们半个世纪的两个难题:

1)日冕加热问题,为什么日冕的温度超过百万开尔文

2)太阳风加速问题。为什么太阳风可以从初生太阳风的~10km/s 加速到~300km/s

这两个世纪难题的解决中已有NASA2018年发射太阳探针 Parker Solar ProbePSP)卫星对于太阳日面进行局地观测,和欧空局的太阳轨道Solar Orbiter探测器对于太阳极区进行观测。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的解决进程会被这些优秀的仪器联合推进。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world-s-largest-solar-telescope-takes-its-first-shot



(责任编辑:计欣晔)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