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石油:神通广大却默默无闻的我,快进来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4-19 来源:校园科普网站 浏览:52

最近这段特殊时期口罩成了稀缺资源,不知道各位最近有没有抢到口罩,反正小石头是没有,既然没有口罩不方便出门不如我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学点知识吧。

口罩的核心原料是由石化企业从原油中提炼出的化工产品聚丙烯制成的,将这种热塑性塑胶进行融化和塑形得到的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就可以用来生产口罩。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能想到什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是它,是它,就是它

工业的血液,黑色的金子

所以,让我们请出今天的主角:石!油!



石油,是地质勘探的主要对象之一,是一种粘稠的深褐色液体,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是各种烃类的混合物。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用品,大到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几乎没有哪个部分可以完全不依赖石油产品或石油衍生品。


地质学中重要的分支石油地质学就是专门研究地下油气生成和油气藏形成的基本原理以及油气分布规律的一门学科。


下面进入小石头的有问必答时间:

小明:石油真是太神奇了!听说它是由恐龙变成的,是不是这样呀

小石头:石油是由藻类,细菌等低等浮游生物形成的,恐龙这样的动物一般不会形成石油哒。石油的成因有很多假说,最为广泛接受的是有机成因说,也就是原始有机质被埋藏压实并经历成岩作用,在成岩作用的早期形成干酪根,接着在成岩作用的中晚期形成石油和天然气。

小明:那地下是不是有辽阔深邃的石油海和石油河呢?

小石头:哈哈,要是这样石油的开采该多么容易,实际上大部分石油储存在沉积岩的孔隙中。你想想咱们洗衣服时把衣服拧干,但衣服还是湿的,说明水存在于衣服的孔隙里。而能够储存流体,并且能渗滤流体的岩层称为储集层,为了阻止油气向上运动,在储集层之上往往覆盖着细粒、致密的盖层,盖层提供了良好的封闭条件,就像一个锅盖,把石油盖在有孔隙的储层之中。




小明:只需要有沉积岩和它上覆的盖层就可以储藏石油了吗?

小石头: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圈闭和油气藏的概念。圈闭是适合于油气聚集的场所,它的三要素是:①储集层;②盖层(垂向上封闭);③遮挡条件(侧向上封闭),常见的圈闭的遮挡条件有以下四种类型:

盖层本身的弯曲作为遮挡

断层遮挡

地层不整合遮挡

岩性变化遮挡

小石头:圈闭具备储藏油气的能力,但圈闭中不一定都有油气。当有足够数量的油气进入圈闭,充满圈闭或占据圈闭的一部分,便可形成油气藏。油气藏是单一圈闭中的油气聚集,具有统一的压力系统,统一的油(气)水界面。根据油气水的密度大小我们可以知道油气的密度比水小,所以向上跑聚集在高处。油气藏按圈闭成因可以进行分类:构造圈闭和构造油气藏,地层圈闭和地层油气藏,岩性圈闭和岩性油气藏,复合圈闭和复合油气藏,特殊类型的圈闭和油气藏等。

油气藏

小明:石油的密度比水小,会在高部位聚集,那么地质工作者应该可以去山上找油了吧?

小石头:我们在地上看到的地形与地下的地形并不相同。山是碰撞作用引起的,碰撞作用会产生断裂,岩石孔隙中的油气就会和空气接触从而氧化掉。经验丰富的石油勘探工作者们往往会去盆地中寻找油气资源。但是地质上的盆地和地理上盆地不同,地质上盆地指地质历史时期持续接受沉积的区域,而含油气盆地是具备成烃、成藏要素,发生过成烃成藏过程,并已发现有商业油气聚集的沉积盆地。

塔里木盆地(地貌)卫星影像图

含油气盆地剖面图

小明:原来如此,今天又学到了新知识,谢谢小石头。

小石头:不客气。


我国石油资源分布

我国石油资源主要分布于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珠江口、柴达木和东海陆架八大盆地,而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东海陆架、柴达木、松辽、莺歌海、琼东南和渤海湾九大盆地则富含天然气资源。


我国石油可采资源80%集中分布在<2000米的浅层和2000米~3500米的中深层,而在3500米~4500米的深层和<4500米的超深层分布较少;在浅层、中深层、深层和超深层分布着较均匀的天然气资源。


我国分布在平原、浅海、戈壁和沙漠中的石油可采资源占76%;分布在浅海、沙漠、山地、平原和戈壁的天然气可采资源占74%


参考文献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F%B3%E6%B2%B9/322780?fr=aladdin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陈潭)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