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震惊!系外行星里竟发现另一个地球?!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石头科普 浏览:42

根据41日在顶级天文学杂志ApJ上的文章“A Habitable-zone Earth-sized Planet Rescued from False Positive Status

Andrew等人发现了一个在宜居带的行星,也就是Kepler-1649c。它位于Kepler-1649KIC6444896/KOI 3138)星系的宜居带。

状态和地球不完全一样,

但是已经非常非常相似了!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宜居带的概念:

不同的恒星有不同的大小,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辐射量。

每一个恒星附近都存在一个区域,在此区域内运行的恒星可以得到适量的辐射,不至于太热也不至于太冷。比较强的恒星,宜居带离得比较远,比较弱的恒星,宜居带比较近,比如下图中的绿色区域:

也就是说,宜居带这个概念,是从温度考虑的存在生命的最低要求。


这次发现的这个行星Kepler-1649c,它的尺寸是地球的1.06倍,它环绕的恒星是一颗红矮星,质量只有太阳的0.1977倍。

通过光变曲线可以测量行星环绕太阳的周期。

行星在环绕恒星运动的时候会周期性地遮挡恒星,我们可以通过恒星被遮挡的周期来推测相应行星的公转周期。


Kepler-1649c围绕太阳的旋转周期是19.5个地球日,所以这个行星上的“年”就是19.5个地球日

它还有个兄弟行星 Kepler-1649b环绕周期是8.69天。


根据观测计算,它接收到的来自其红矮星的辐射是地球接收到太阳辐射的74%左右,这决定了它的等效表面温度大概是234K左右(上下偏差20K),也就是-39摄氏度上下,约等于南极圈左右的水平。

Kepler1649c稳定地运行在在宜居带内,

Kepler1649b则离恒星太近,导致接受的辐射能过多,是一个过热的星球。


图中可以看出,行星Kepler1649c的轨道半径大概是0.1AU,也就是0.1个日地距离。所以这个是一个

日地系统-mini

值得一提的是,Kepler早在2018年就退役了,而且这个这次所用的数据是2010-2013年的数据。那为什么到现在才找到全新的宜居星球呢?

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人们过于相信自动化。

就是这个Kepler项目在寻找系外宜居行星的时候开发了一个自动搜寻的算法,代号Robovetter

代码已经开源

https://github.com/nasa/kepler-robovetter

这个算法就是用自动搜索标记来帮助天文学家们对于Kepler探测器采集到的大规模数据进行处理。


Kepler 1649c之前被Robovetter标记为“False Positive(误报),也就是说从观测上来讲这个天体表现出了一些是Kepler 1649c 的行星的一些特征,但是被自动算法Robovetter标记成了“不是Kepler-1649宜居带内行星”


然后Andrew等人这个团队就手动检查所有被标记成“误报”的天体,就发现了Kepler1649c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不要过于相信算法!

不要过于相信自动处理!!

不要忽视“manually”(人工)的力量!!!


参考文献和图片来源:

[1]https://www.nasa.gov/press-release/earth-size-habitable-zone-planet-found-hidden-in-early-nasa-kepler-data

[2]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7639

[3]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b84e5

[4]https://www.nasa.gov/mission_pages/kepler/multimedia/images/transit-light-curve.html



(责任编辑:陈潭)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