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地外生命发现新证据?最古老的尘埃揭示宇宙过去?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石头科普 浏览:32



1.没有生命迹象的月亮仍然残存着部分生命开始的印记


 JANUARY 16, 2020

  早在阿波罗11号到达月球之前,Science News就已经预料到了月球缺乏生命,甚至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部分生物死亡。

  但根据最近的研究报道,人们发现,月球岩石类型中存在部分有机化合物合成过程中所需的必要元素,只是因为月球本身的环境使它们远离化合物本身。

直到今天,月亮看起来仍然非常贫瘠,几十年的探索都没有发现其表面上有生命的证据,尽管如此,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Alan Stern)和同事们仍然提倡要在某些情况下保护月球免受污染。

  并且,一些观测者已经看到那里有水冰的证据,水冰可能已经到达彗星,也许与地球获取水和生命的基本要素的方式相同。月球冰可能有关于地球生命起源的线索,更值得保护和进一步探究。



2.生命的关键部分——磷已在新生恒星系统中被发现

在遥远的空间中,一颗新生恒星发射出能量射流(插图),在其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中产生简单的含磷分子。



 JANUARY 21, 2020

     磷是生命的重要成分,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围绕新生恒星的气体和尘埃云中进行的精确定位。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明亮的新生恒星,它发出强大的能量射流,在形成气体和尘埃的茧中形成空腔。研究人员在2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报告说,沿着洞壁发现了云中不同类型的分子,包括两个简单的含磷分子-一氧化磷和一氮化磷。研究小组怀疑,新生恒星的紫外线辐射帮助形成了这些分子。

      报告补充说,太阳系中的另外一颗彗星中也已经检测到一氧化磷分子,这有助于将遥远的恒星形成区域联系在一起,在那里这些分子一直被创造出来,一直到我们银河系的一部分。

    这些发现增加了证据,表明彗星可能有助于将磷运到地球早期。

3.首次发现:小行星比金星更靠近太阳

 JANUARY 20, 2020

众所周知,生活在地球轨道上的小行星是很难找到,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太阳附近度过。因此,天文学家只能在短暂的黄昏期内开展寻找。

命名为2020AV2的太空岩石每151天沿着轨道绕太阳公转一次,该轨道将其保持在水星和金星的轨道之间。此类小行星(名为Vatiras)于2012年首次被预测,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找到过。

小行星2020 AV2(箭头指示处)在比Vatiras更靠近太阳的轨道上运行,在这幅图像中以白色圆点的形式出现在意大利望远镜中,该望远镜是虚拟望远镜项目的一部分。(GIANLUCA MASI /虚拟望远镜项目)

 14日,研究人员在加利福尼亚南部帕洛玛天文台发现了小行星2020 AV2。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发出即时信息后,世界各地的观察者确认并完善了小行星的轨道。

4.最靠近太阳的恒星周围运行的行星终于迎来新邻居了?

 Proxima Centauri恒星(如图所示)可能拥有两颗行星——一个已确认且可能居住的星球(左),另一个是新发现的潜在行星(右),其质量比地球大

JANUARY 15, 2020

    在最靠近太阳的恒星周围运行的行星可能有一个新邻居。

     Proxima Centauri是一颗暗红色的恒星,距离我们仅4.2光年,它已知拥有一颗潜在宜居的星球 Proxima b,比地球重一些。现在,天文学家看到了第二颗行星的暗示,这颗行星比恒星更大,更远。 

    研究人员在115日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中报告说,如果存在,Proxima c的质量至少约为地球的5.8倍,并且大约每地球5年绕其恒星运行一次。考虑到它与半人马座Proxima的距离,这颗行星也太冷了,无法容纳液态水,这是对可居住性的关键测试。

    科学家们说,由于Proxima c靠近地球,因此可以成为下一代超大型望远镜直接成像的主要候选对象,但这需要更多的数据来确认行星的存在

5.最古老的尘埃

 JANUARY 13, 2020

老化的恒星(如图中的蛋状星云羽中的恒星)所排出的尘埃碎片,是由陨石带入地球的,可以被称作有史以来最古老的尘埃

研究人员报告说,从陨石中提取的古代星尘所含斑点比太阳系早了约30亿年,这使它们成为实验室中有史以来最古老的固体。

与大多数其他用于构建我们的太阳系的星尘不同,这些微小的颗粒自数十亿年前被衰老的恒星脱落后就保持了完好无损。

发现积存在陨石中的更旧的尘埃颗粒,可以使科学家更加了解银河系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

  “用这些微小的尘埃颗粒告诉我们有关银河系太阳前历史中大规模事件的信息,这真是太酷了,”华盛顿特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宇宙化学家拉里·尼特勒说。

6.一张地图

在这张来自南半球一小片天空的图像中,几乎每个光点都是来自搅动恒星的星系的无线电辐射。少数沙漏形的斑点是从一些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喷涌而出的气体喷泉。

 JANUARY 2, 2020

      来自成千上万个星系的空前无线电波有一个秘密要分享:宇宙中恒星形成的高度可能比以前想象的要多。

        一张来自南非MeerKAT天文台的新照片揭开了那些无名星系的无线电面纱。在该图像中,超过17,000个精确的无线电能量填满了一片天空,从地球上看,它可以被大约五个满月所覆盖。

        James Condon和他的同事以大约10,000个经过仔细研究的星系为模板,计算了所有这些光点的发光程度和距离。

7. 维拉鲁宾天文台——一个以女性科学家名字命名的新天文台

JANUARY 10, 2020

天文学家维拉·鲁宾(Vera Rubin)在1970年代发现了暗物质的证据。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项研究暗物质和其他宇宙难题的新尝试。

宇宙黑暗之心的开拓者正在得到应有的回报。

 16日于美国火奴鲁鲁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宣布,大型对流调查望远镜LSST是美国在智利建设的项目,现称为维拉鲁宾天文台——以研究天文学家维拉·鲁宾(Vera Rubin)的名字命名。1220日签署成为法律的法案将该名称正式命名。鲁宾天文台从2022年开始对天空进行观测,将研究暗物质和另一个暗影宇宙特征暗能量。

普林斯顿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内塔·巴哈卡尔(Neta Bahcall)说,这一荣誉“非常合适她”。“她是一位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家,但她也是一位令人难以置信的人。”鲁宾(Rubin)于2016年去世,他是科学界女性的坚定拥护者。她在职业生涯中与性别歧视作斗争,例如曾经只向男性开放的天文台。

作为华盛顿特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她与卡内基天文学家肯特·福特(Kent Ford)在1970年代对星系中恒星运动的观察揭示了一种隐形物质的引力,即现在所说的暗物质

8. 不安分的一群年轻恒星

在银河系的外围,一团年轻的恒星(标有蓝色恒星)可能是由被两个较小的星系掉向我们自己的星系的气体撕裂而形成的。



 JANUARY 9, 2020

      银河系中一群年轻的恒星正在它们似乎不应该存在的地方闲逛。 

      我们的星系被大量的旧恒星和热气笼罩,这些气体无法冷却到足以结块并形成新恒星。然而,研究人员在17日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报道说,相对较新的一群恒星正在穿过光晕。 

        恒星团大约有1.2亿年的历史,距地球约94,000光年。天文学家通过筛选来自欧洲航天局盖亚卫星的数据发现了年轻的恒星,这些星团聚集在一起并在天空中以相同的方向移动。

      在同一新闻发布会上,位于博兹曼的蒙大拿州立大学的戴维·尼德维尔(David Nidever)表示,如果集群和河流相连,它们将揭示出未知的光环

相关链接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sterile-moon-may-still-hold-hints-how-life-began-earth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phosphorus-key-ingredient-life-found-newborn-star-system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first-time-asteroid-has-been-found-nearer-sun-than-venus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second-planet-may-orbit-proxima-centauri-star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ancient-meteorite-stardust-oldest-ever-examined-lab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map-radio-waves-galaxies-star-formation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new-observatory-named-after-dark-matter-pioneer-vera-rubin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young-star-cluster-found-old-part-milky-way-galaxy

(责任编辑:彭昊)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