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下一站南极:南极科考,出发!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石头科普 浏览:29


快讯

寒冬冻结不了他们去南极“朝圣”的热情。

中科大南极考察队员已经踏上征途!

他们有的搭乘飞机,有的乘坐雪龙号。带着不同的研究课题,怀着对自然的无限热爱,肩负着祖国的重托,他们要去南极探索:他们的课题有关企鹅粪、有关大气、有关水、有关岩石……对于很多队员来说,这将是他们人生当中第一次踏上南极——这片人类最后的净土。他们怀有怎样的心情?

  亲爱的读者们,南极别样的风景在向我们召唤!

(预警:大波企鹅海豹高清硬照瞩目!)


1998年末,孙立广教授代表科大参加了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那是科大人第一次去南极,时光流转,至今刚好20年。

 当时,孙立广教授独辟蹊径,从不起眼的企鹅粪土层中做研究,将企鹅数量的盛衰与气候变化相对接,做出了开创性的成果。就这样,小小企鹅粪,开启了南极无冰区生态史的大门,也开辟了中国人探索南极的一条新道路。

要沿着前人的脚印走,要走出自己的脚印!”孙老师这样教导学生。

现在,这些学生们已经成长起来,带着自己的课题,怀着科研梦想,他们奔赴南极。今年去考察的同学们会有什么新的发现?他们又会走出怎样精彩的道路呢?

创新是什么?沿着前人的脚印走,走出更深的脚印是创新,走出自己新的脚印、走出一条新路才是真正的创新。

我以为真正的创新是对常识和常规的突破,是洞穿复杂的简单,是在情理之中而在意料之外。真正的创新会让自己,让同行,让公众有妙不可言的感叹!它是平凡的,将成为新的常识;它是高贵的,将成为科学的经典;它是保守的,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它是有用的,或者能满足人类对真理和真相的追求,或者能进入人类生活的广阔空间、或踏进人类生活的某个角落。

 ——孙立广《风雪二十年:南极寻梦》前言

小编非常高兴地通知读者们:石头科普工作室有幸和这次前往南极考察的海涛学长取得联络。这次是海涛第一次前往南极进行考察,他将在科考任务之余的零碎时间里,为大家呈现精彩的南极世界。是不是很期待呢!

截至1215日,海涛学长已成功到达南极,即将开始考察生活。转机带来的劳累却掩盖不住对他初到南极的兴奋。

更多精彩内容,请期待后续跟踪报道。

终于到了愉快的表情包环节啦!

现在是海豹的主场

到企鹅们的时间啦!

以上的内容是不是很精彩呢。今天的报道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次再见!

特别鸣谢:本文照片均为往期考察队员南极实拍,在此特别致谢!

意犹未尽?想了解更多南极科考?

请戳:石头专访 | 企鹅考古第一人——对话孙立广教授

(责任编辑:彭昊)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