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
时、空是一回事吗?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23

本次内容来自系列视频课程

一说万物:现代物理学百年漫谈

第七讲:狭义相对论

7.3 时、空是一回事吗?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i3150ss5i1s.html

在相对论里边我们经常讲“时空”,那么时间和空间是一回事吗?

首先我问大家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问题:“前面和上面是一回事吗?”你可能回答:“那就是一回事啊。”果真如此话,你咋不上天呢?你可以朝前跑,那你可以朝上跑吗?所以说,前面和上面有联系,也有区别。这个区别在于有地球引力,它给前面和上面造成了一定的区别。 

 

但是,虽然有这样的区别,我们仍然可以说,前面和上面差不多是一回事。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学物理或任何一门科学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把前面的科学和上面的科学分别学一遍,我们只要学一个科学就行了,因为物理定律是旋转对称的。比如,赵四的空间参照系相对于张三的参照系旋转了一个角度,赵四参照系下y轴上的一个点,其x是0,但投影到张三参照系上,x就不等于0了。也就是说,在张三和赵四的参照系之间, x和y,即前面和上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在张三的参照系下,我们学习了物理规律之后,就没必要对于赵四参照系再学习一遍了。所以说,前面和上面有联系,它们几乎是一回事儿。

它们对应着一个数学结构——三维矢量,如果把物理定律或者其他定律用三维矢量的形式写出来,你不用对于前边写一份,对于上边再写一份,你写出来的是统一的定律。

我讲这些是为了给大家澄清一下概念。再被问及“前面和上面是一回事儿吗?”,你可能说是一回事儿,也可能说不是一回事儿,但是这只是你心目中“一回事”的概念或者标准不一样而已。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前面”和“上面”在什么意义上是一回事,在什么意义上不是一回事。 

那么时间和空间呢,时间和空间是一回事吗?类似的,它们有联系、有区别。

时间和空间的联系。我们没有必要分别学习关于时间和关于空间的物理。从物理内容上讲,时间和空间是对称的,可以通过一些对称变换联系起来。比如,在赵四的参照系下,对于赵四而言,空间坐标等于0、纯粹是时间的一条线,投影到张三的参照系上,空间的坐标就可以不等于0了。时间和空间对不同运动状态的观测者而言,是可以互相变换的,是对称的。

用数学结构来描述,这对应四维矢量。它是三维矢量的推广,在这儿我们不详细讲述。

 

这是时间和空间的联系,它们在物理上可以相互变换,但是这和前面我们讲的“前面”和“上面”的联系还有一点不同,就是:你不能把一个人的时间完全的变成另一个人的空间,只能一定意义上产生一点空间的分量而已。

时间和空间的区别。直觉上,时间和空间当然是有区别的。它们的区别是从哪来的呢?

 

据说有一种鲨鱼,从生到死,它们必须不停地游泳,不停地游泳,一刻不得停息!因为这种鲨鱼一则没有鱼鳔,停下来也就沉下去了;而更重要的是,这种鲨鱼还只有鳃裂,只有当游动中水迎面而来,它才能呼吸。要活下去,就必须不停的运动。这是这种鲨鱼在三维空间中的宿命。 

我们在四维的时空中有同样的宿命。即使我们在三维空间中没有运动,从四维的时空图看,我们仍然一直在运动:沿着时间轴运动。我们没有选择,必须沿着时间轴运动。如果我们在空间中有运动,这只不过是把时间轴上的运动分到空间上一部分而已,这也是“钟慢尺缩”效应的来源。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区别就是:我们没有选择,必须要沿着时间轴运动,或者说沿着时空图里斜率大于45度的线运动。 

 

可见,我们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如果你在家宅着,有人劝你出去运动运动,这时你可以告诉他:“我现在就在运动,我正在时间轴上运动,并且运动的速度是光速。”

当然,这只是体现出来的现象,还并不是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区别。要看到时间、空间区别的本质,就要用更多的数学,这里我们就不讲了。但是,我可以简要的说一点,即时间本质上相当于i空间。这里,i是虚数单位,也就是说,从很多意义上来讲,时间和空间差一个虚数单位。 

 

我们再回到空间的相似性,前面我们讲到空间是有相似性的,“上面”和“前面”这两个概念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语文课上学过:“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你是否有疑问,“前面”和“上面”不是两个基本上相同的概念吗,为什么用“里”和“仞”两个不同的单位?

当然,我们知道爬山总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山的高度在古代经常用一个特殊的单位“仞”来形容,但是如果你做物理研究,对于“前面”和“上面”取不同的单位,不是自找无趣嘛?我们用一个同样的单位就好了。 

 

同样的问题——现在我们发现时间和空间也是有很大的联系的,它们一定程度上也是类似的,甚至你可以说,它们一定意义上是同样的概念,那么你何必用不同的单位呢?确实,在研究基础物理的时候,我们经常把时间和空间取成同样的单位,具体的操作就是把光速c取成1。这样,我们可以用光秒(光走一秒的距离)去衡量长度。 

而在量子力学中,之前的课程上我们已经知道,一个光量子的能量和频率之间有一个关系。能量和频率的联系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取约化普朗克常数hbar等于1。在统计物理中,我们知道能量和温度又有一个关系,那么我们又可以取玻尔兹曼常数kB等于1。

 

c=1,hbar=1,kB=1,这就是自然单位制。研究基础物理时,自然单位制通常会为我们带来便利。 

有的人就要更进一步,研究“超自然单位制”。什么叫超自然单位制?我把π也写成1,把2也写成1……这样是不是什么数字都不用算了?超自然单位制,当然这是一句笑话,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超自然单位制”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思想就是量纲分析,也就是说,你不在乎前边的π,2这样的系数,你在乎的是它们的量纲。有了量纲分析的思想,你就可以很快的去估算一些物理量的大小。比如说,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就有一位物理学家利用量纲分析的方法,通过新闻报纸上边的图片就估算出了原子弹爆炸的当量。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就非常紧张,以为他是个间谍,偷盗了什么不为人知的情报,实际上只是通过报纸上的图片和简单的量纲分析而已。 

(责任编辑:杨玉露)

(版权说明,转载自:墨子沙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