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
时光能倒流吗?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75

本次内容来自系列视频课程


一说万物:现代物理学百年漫谈


第七讲:狭义相对论

7.4时光能倒流吗?

(视频链接为:https://v.qq.com/x/page/l3153y41yal.html

在穿越小说里,时光倒流,于是我们可以用现代人的知识去弥补历史中的遗憾。但是,在物理学中,这样的事情能成立吗?如果不能,那为什么不能?在相对论中,时间已经变成相对的了,那时间的顺序有没有可能被打乱?有没有可能一个人回到你的过去,去改变你?

其实想一想就能明白,时间是没有办法倒流的。假如张三的时间可以倒流,他回到了过去,然后拆散了他的爸爸和妈妈,果真这样的话,张三又是哪来的呢?如果允许时间倒流,世界上就会出现各种奇奇怪怪的悖论。 

当然了,如果狭义相对论中,时间在变成相对的以后,可以发生倒流,那么狭义相对论也就变成了一个不太自洽的理论。实际上,狭义相对论内在的理论结构是禁止时间倒流的。 

首先介绍一个概念:光速是速度的极限。运动的物体不可能从运动速度小于光速加速到光速,然后又加速到超光速。有一个相对论能量公式,它告诉我们一个有质量的物体,当运动起来时,其拥有的能量是

 。这个公式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如果速度很小,我们做一个近似的话,这个公式的第一项就是著名的E =mc2,第二项就是我们熟悉的动能1/2mv2,还有很多其他的项。

这个能量的公式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把一个物体加速到非常接近光速,那么这个物体就拥有了极大的能量。越接近光速,能量越大,直至无穷大。能量是守恒的,这些能量是哪来的?是你花费的能量。而你能花费出的能量是有限的,所以说,你只能让物体任意的去接近光速,但永远也不能达到光速,更不能超过光速。从数学上,这对应着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学结构。

在牛顿力学里,速度是可以简单叠加的,v = v1+v2。你在车上扔出一个球,那么在地上的人看,其速度等于车的速度加上球的速度。但是在相对论里,速度叠加的公式是不一样的。我们通常看到的v = v1+v2只是相对论的一个速度很低的近似而已。相对论里,速度叠加是一个双曲反正切公式,如上图最后一个公式所示。arctanh(v/c)这个量叫快度,当速度等于光速的时候,快度是无穷大的,没有办法变得更大了,所以说没有办法超过光速,光速是速度的极限。 

知道了这一点,我们画一个时空图,就发现我们没有办法回到过去。起码在狭义相对论的框架下,我们没有办法回到过去。我们再考虑张三,他的运动轨迹是什么呢?它的运动轨迹在时空图里是一条斜率一直大于45度的线。如果不运动,那就是一条竖线,运动了的话,再运动他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光锥,即再运动,它的速度也没有办法比光速大。只要没有办法比光速大,他就不可能逃出光为他设定的限制,他不可能跑到他的过去。 

比如说张三,现在处于下图中这样一个时空点,从他这个点射向未来的光,为他设定了一个他所能达到的、也就是他所能改变的这样的时空的一个集合,这样的集合叫做“未来光锥”。从过去发现他的光,为他设定了一个以前的、可以改变他的任何事件的集合,这样的集合叫做“过去光锥”。

给大家做一个练习。教育家、思想家张载曾经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么为往圣继绝学,能继的绝学都在哪里呢?能继的绝学都在过去光锥当中,因为这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所有的事情的集合。而为万世开太平,能开的太平在哪里呢?都处于未来光锥,因为这是能影响到的所有事情的集合。你没有办法跑出未来光锥,更没有办法回到过去光锥当中。

 

(责任编辑:杨玉露)

(版权说明,转载自:墨子沙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