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
智者见“智” | 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36


导语:如今在各行各业我们都能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场景,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人们就提出了人工智能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带来技术变革的期望,也曾经历过产业发展的低谷。这一路,科学家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才有了今天的人工智能产业的繁荣景象。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吧!

定义: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分为六个阶段:


01

起步发展期:1956年首次提出“人工智能”

在1956年的时候,一群科学家们试图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学术上进行探讨,最后“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正式诞生。当时的人们听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是十分新奇与兴奋的,而人工智能这个刚孵育出来的婴儿也马上迎来了他发展的黄金阶段。

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

人工智能概念提出后,相继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如机器定理证明、跳棋程序等,掀起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个高潮。

著名的「图灵测试」,让机器通过设备与人聊天,如果在聊天过后有30%的人认为与他聊天的是真人而不是机器,那么则表示通过了图灵测试。图灵测试则是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最初设想,图灵也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和人工智能之父。

后期,约翰·冯·诺依曼提出的「冯·诺依曼结构」被历代计算机广泛应用,开启了电子计算机时代。

02

反思发展期: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初

人工智能发展初期的突破性进展大大提升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人们开始尝试更具挑战性的任务,并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研发目标。然而,伴随接二连三的失败和预期目标的落空,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了寒冬。

1973年,著名数学家莱特希尔向英国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报告,对当时的机器人技术、语言处理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尖锐的指出人工智能那些看上去宏伟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研究已经完全失败。1977年至1979年,人工智能进入低谷期。科研人员低估了人工智能的难度,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的合作计划失败,让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前景望而兴叹。

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发展历程

03

应用发展期:20世纪70年代初~80年代中

1968年,首台人工智能机器人诞生。美国斯坦福研究所(SRI)研发的机器人Shakey,能够自主感知、分析环境、规划行为并执行任务,可以根据人的指令发现并抓取积木。这种机器人拥有类似人的感觉,如触觉、听觉等。

1970年,能够分析语义、理解语言的系统诞生。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教授维诺格拉德开发的人机对话系统SHRDLU,能分析指令,比如理解语义、解释不明确的句子、并通过虚拟方块操作来完成任务。由于它能够正确理解语言,被视为人工智能研究的一次巨大成功。

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专家系统模拟人类专家的知识和经验解决特定领域的问题,实现了人工智能从理论研究走向实际应用、从一般推理策略探讨转向运用专门知识的重大突破。专家系统在医疗、化学、地质等领域取得成功,推动人工智能走入应用发展的新高潮。

04

低迷发展期:20世纪80年代中—90年代中

繁荣期短短的几年内,人工智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但很快,迎来了自己第二次的寒冬。

其原因是在于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专家系统存在的应用领域狭窄、缺乏常识性知识、知识获取困难、推理方法单一、缺乏分布式功能、难以与现有数据库兼容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传统的人工智能知识库维护与更新也十分麻烦,许多企业无法继续接受。并且在人工智能技术上,人们认为人工智能应该是真正的实现智能化,提倡人工智能技术应当拥有自己的感知系统,并且可以自主学习。

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发展历程

05

稳步发展期:20世纪90年代中~2010年

由于网络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创新研究,促使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走向实用化

1997年,「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IBM公司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DeepBlue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它的运算速度为每秒2亿步棋,并存有70万份大师对战的棋局数据,可搜寻并估计随后的12步棋。

同年,两位德国科学霍克赖特和施米德赫伯提出了「长期短期记忆」 这是一种今天仍用于手写识别和语音识别的递归神经网络,对后来人工智能的研究有着深远影响。

1997年人工智能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06

蓬勃发展期:2011年~至今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泛在感知数据和图形处理器等计算平台推动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大幅跨越了科学与应用之间的“技术鸿沟”,诸如图像分类、语音识别、知识问答、人机对弈、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技术突破,迎来爆发式增长新高潮。

软银研发的拟人化机器人pepper

人工智能还在飞速发展的阶段,就如同钢铁侠中的斯塔克和贾维斯一般,总有一天人们会实现像电影里一样的脑机交互,走向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杨玉露)

(版权说明,转载自:墨子沙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