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之声
【百万播放】肺炎疫情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影响多大? | 科技袁人Lite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21

2020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息一出,大家纷纷求科普。中国成了疫区国?这事对中国影响多大?经济要受重创?别急,今天我们就前五次PHEIC给大家分析一下世卫的声明。美国商务部长说这事对美国经济有利,那我们就着重来讲讲你美国2009年的猪流感疫情。

视频链接:                                                                         

西瓜视频:

https://www.ixigua.com/6788109647698985475

本视频发布于2020年1月31日,播放量超过二百万

部分评论:                                                                 

独乐科学

我们最大的担忧是这种病毒有可能扩散到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并没有做好应对准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一宣布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世界卫生组织
手机用户6197201317:
听得明白了。同时也希望中国人民积极配合政府,争取两个月控制住势态发展并能有效减少死亡率。这次事件对中国近期经济损失肯定是很大的,但中国人有信心能找回来。
用户52071471664:
就像一辆行驶中汽车,突然刹了一下,多少会有一点影响,但阻止不了汽车前进。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日内瓦总部声明,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许多人想问,这件事的影响有多大?中国是不是成了疫区国,其他国家都不敢跟中国做生意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打击?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朋友、风云学会会员陈经对此做的解读。

首先,这事的正式名称不是疫区国,而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文叫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它是一种世卫组织宣布的国际状态,说明世界各国卫生安全遭到威胁。PHEIC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的威胁,以前发布过五次,这是第六次。


PHEIC是怎样决定的呢?首先要由世卫组织的紧急事件委员会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然后总干事召集开会并宣布最后决定。但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总干事一个人,而是委员会的内部协商。

关于新冠疫情的会议在1月23日就开过一次,讨论的结果是不宣布PHEIC。当时外国感染者只有个位数,不过正反意见已经非常接近了,谭德塞说10天后再看是否开会。

现在情况更严重了,外国感染者达到了98人,中国感染人数近万,所以这次开会的结果是可以预期的。委员会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建议总干事宣布PHEIC。会议开了6个小时,估计大部分讨论不是是否宣布,而是如何宣布。

需要解释的是,PHEIC并不是一个固定的状态。根据疫情的变化,也随时可以撤销与修改。一次发布后有效期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以前的五次PHEIC。

第一次PHEIC,是美国的疫情。2009年,美国从墨西哥传入了猪流感H1N1,也就是后来中国说的“甲流”。美国的猪流感疫情大规模爆发,感染者极多,而且传到世界多国。美国大约有1/5人口即6000万人传染,12000人死亡,其实这些都无法统计,是事后的估计。中国都有12万人传染,648人死亡。值得说明的是,这里说的死亡数是直接因为这种病死亡的,而不像是普通流感报死亡数时那样,包括“引发并发症”。

对这次疫情,美国基本放弃了防卫,因为根本防不住,但是在宣传上淡化了影响,将它宣传为普通流感。美国宣布国内工作生活一切如常,让个人戴口罩加强防流感。实际比普通流感要严重得多,27万人住院,当时也是国际知名事件。但是由于死亡率只有万分之二,比较低,所以最终引发的恐慌感比中国这次的疫情要小。

第二次PHEIC,是2014年的“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也就是小儿麻痹症这个本来已经基本消灭的病,在多国又复苏了。

第三次和第五次PHEIC,是2014年和2019年非洲的两次埃博拉病毒爆发。这三次都是主要在落后国家发生的问题,国际影响不大。

第四次PHEIC,是2016年2月的巴西寨卡病毒。巴西当年还开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就是在PHEIC状态下开的。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当年11月,这次PHEIC才取消。寨卡病毒主要靠蚊虫叮咬传播,感染了巴西150万人,会导致小头症等婴儿缺陷。不过寨卡病毒患者的死亡率很低,症状很轻微,所以人们不是太恐慌。

总结起来,在过去五次PHEIC中,和中国这次疫情最有可比性的是美国的H1N1疫情。如果中国疫情的患者人数上升极多,死亡病例增加不多,最后死亡率下降到很低,那么性质就会变得和H1N1相似。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最终的感染者数量应该是以万计,比美国H1N1的感染者少三个数量级。中国应该积极防控,实现这个目标。

值得重视的是,由于中国的体量在这里放着,所以中国新冠疫情的国际影响是很大的,明显比以前的PHEIC要大。目前看来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不算低,在接近1万的确诊病例中已经有213人死亡,所以引发的关注可能会大于美国2009年那次。

那么,这对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呢?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这事对美国经济和制造业有好处,因为全球供应链重组,会让制造业回流美国。不过在我们看来,这是比较中长期的问题,取决于中国花多长时间平息疫情。如果两个月平息,那么罗斯的想法应该不成立。如果平息需要太长时间,或者世界各国的企业认为中国还会有这类的危机,那么就会有调整动力。我们觉得,对此进行评估还为时过早。不过在动机上,美国显然会有夸大中国疫情威胁的动机,跟自己爆发H1N1疫情时相反。


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这次的声明有个不寻常的地方,说宣布PHEIC不是针对中国。它认为中国很有能力应对疫情,但是全球弱国无力应对,要提示风险。我们觉得这个提示很有必要,如果传到管理能力差的国家,确实有可能情况变得比中国严重,因为管不了。例如泰国卫生部长最近就表示,无法阻止疫情的蔓延(http://www.ybirds.com/Home-Tinfo-detail-id-56944.html)。

世卫组织的声明还说,不建议各国对中国进行旅行和商务往来的限制。各国会自己评估对中国的旅行警告级别,预计会升级一些,但是不至于让跟中国的生意没法做了,因为跟中国进出口的重要性是世界最高级别的。

有人认为世卫组织一宣布,中国就成疫区了,对外贸易就完了。这其实是过分夸大,值得参考的是美国2009年那次的影响。可以预测,中国和世界各国会找到在PHEIC状态下做生意的办法。



责任编辑:杨玉露

文章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