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之声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启示:从1到100很好,从0到1更重要 | 袁岚峰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30

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发明基因编辑技术“CRISPR”的两位科学家,法国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的Jennifer A. Doudna。最显著的特点是:两人都是女的。

Emmanuelle Charpentier

Jennifer A. Doudna

其实我对CRISPR所知甚少,但我一看到这个名单,立刻就能说出一个评论:张锋亏大了!

张锋

因为我以前早就听说过,CRISPR的发明权有争议Doudna和华人学者张锋一直在打官司。有趣的是,Doudna这个名字的最后三个字母是“DNA”。所以,最后“DNA”女士取得这项生物技术的胜利,也在情理之中。

诺贝尔奖公布后我又看到一篇文章CRISPR专利战风云再起,最新裁决张锋成最大赢家,为获诺奖再添筹码),发表于不久前的9月13日说张锋团队赢得了专利战,为获得诺贝尔奖再添筹码。但最终,张锋是赢了专利,失了诺奖。

不过看了此文对前因后果的介绍,就能明白,诺贝尔奖不颁发给张锋是可以自圆其说的。因为CRISPR基因编辑最初的论文是Charpentier和Doudna2012年8月17日发表的而张锋的论文发表于半年后的2013年2月15日张锋的创新在于把这种技术用到了哺乳动物与人类细胞

虽然张锋的结果更有实用意义此后CRISPR的进展也主要是由张锋领导的,但毕竟诺贝尔奖是最重视原创性的科学奖,这次可以理解为保持了这个原则。从1到100很好不过从0到1更重要。

我国的科学界、媒体界和公众,经常有分不清原创与追赶的倾向。例如当年为了青蒿素的功绩归属,许多人跟屠呦呦争了很久。实际上很明显,屠呦呦对青蒿素的贡献是从0到1,后续做提纯、分析、机理等研究的是从1到100。大家都可以和应该为自己的贡献自豪,不过诺贝尔奖就只能给屠呦呦一个人(诺贝尔奖后又有突破,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是怎样的贡献?| 袁岚峰)。

这次的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希望也能让大家深化对此的理解。

最后,张锋生于1982年现在只不过38岁而已他的创造力非常旺盛在很多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工作以后获得诺贝尔奖的机会仍然不小祝他和更多的华人科学家取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杨玉露

文章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