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猫科普
2020诺贝尔化学奖公布,两位女科学家共享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88

北京时间10月7日17:45,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获奖名单,法国和美国女科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共同获奖!获奖理由是开发了一种基因组编辑的方法。

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生于1968年,现任马克思·普朗克生物感染研究所主任,同时是瑞典于默奥大学的访问教授。詹妮弗·杜德纳生于1964年,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及化学工程系教授。

2011年,杜德纳与卡彭蒂耶开始合作发展CRISPR技术。一年后,他们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并首次指出,CRISPR-Cas9系统在体外实验中能“定点”对DNA进行切割,显著提升了基因编辑的效率,为该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两位科学家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

自从杜德纳与卡彭蒂耶在2012年发现 CRISPR/Cas9基因剪刀以来,相关的应用呈爆炸式增长。这项工具在基础研究中的许多重要发现中做出了贡献,例如,植物学研究中,植物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开发抗霉菌、害虫和干旱的作物,而在医学上,新的癌症疗法的临床试验也正在进行中,治愈遗传性疾病的梦想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实现。这些基因剪刀把生命科学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并且在许多方面给人类带来了最大的利益。

“这种基因工具具有巨大的力量,它将会影响我们所有人。”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主席克拉斯•古斯塔夫松 (Claes Gustafsson) 表示: “它不仅彻底改变了基础科学,可以创造新型作物,还能开创性新的医疗方法。”

今年的诺贝尔奖单项奖金增加到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62万元),比2019年增加100万瑞典克朗。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12份举行的颁奖典礼和晚宴将被取消,改为线上举行。

过去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名单

2019年——美国和日本3位科学家 John B Goodenough、M. Stanley Whittlingham、Akira Yoshino获奖,获奖理由是“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8年——美国科学家Frances H. Arnoid获奖,获奖理由是“研究酶的定向进化”;另外两位获奖者是美国的George P. Smith和英国的Sir Gregory P. Winter,获奖理由是“研究缩氨酸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

2017年——瑞士、美国和英国3位科学家Jacques Dubochet、Joachim Frank和Richard Henderson获奖,获奖理由是“研发出冷冻电镜,用于溶液中生物分子结构的高分辨率测定”。

2016年——法国、美国、荷兰3位科学家Jean-Pierre Sauvage、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获奖,获奖理由是“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

2015年——瑞典、美国、土耳其3位科学家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和Aziz Sancar获奖,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机制研究”。

本文来源: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央视新闻、科学网等,文章只为学术新闻信息的传播,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杨玉露

转载自:科学猫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