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猫科普
死亡病例升至48人!“疫苗风波”席卷韩国,已接种者,等待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0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81

韩国疫苗,出事了。

疫情之下,邻邦韩国压力巨大,为防今冬可能出现的流感和新冠双重感染,日前韩国政府决定为18岁以下和65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不想,却引发了一系列悲剧。

韩国疾病管理厅24日通报,截至24日13时,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8人,比前一天新增12例。

10月16日,仁川一位17岁的少年接种了这款流感疫苗,2天后突然死亡。

根据韩媒报道:男孩此前身体健康,接种前后并无异样。

图源:BBC

起初,大家都以为只是个案,未曾在意,

但接下来,各地死亡人数开始不断增加:

10月19日,一名70岁男性接种疫苗5小时后死亡。

10月20日,大田市,一名82岁男性注射后昏迷,送医后不治身亡。

同一天,全罗北道,一名78岁的女性在接种1天后死亡。

10月21日上午,济州岛,一名69岁男性接种第二天死亡。

10月21日下午, 1名首尔市民和1名高阳市民先后在接种疫苗后死亡。

……

如此密集的死亡,让人心慌。

难道这款全民接种的疫苗有问题?

为了安定民心,10月21日下午,韩国总理丁世均还亲自前往世宗市保健所,进行了接种。

韩国总理丁世均接种流感疫苗(韩联社)

然而,死亡人数仍在继续上升。

10月22日中午,死亡人数升至17人,

10月23日下午,已有36人在接种后死亡。

截至2413时,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8人。

死亡病例遍布韩国各地,死者们唯一共同点:

生前都曾接种过这款免费流感疫苗。最短在接种疫苗后4小时死亡,最长在接种后85小时死亡。

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仅17岁。

其中一些接种者并无病史,却在接种后突然暴毙。

不断攀升的死亡数字,不仅在民间反响强烈,而且引发了专家的疾呼。

韩国医学协会呼吁:“政府部门应紧急叫停疫苗接种计划,并确保疫苗安全以缓解民众焦虑。

然而,令人非常诧异的是:事发后,韩国竟然并没有勒令停止接种,相反,连发声明:接种继续进行。

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卫生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死亡病例是接种疫苗造成的,也就是说现阶段还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是疫苗导致了死亡。

在对20名死者进行尸检后确认,其中13人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类疾病。鉴于此,韩国卫生部门以及流行病学专家建议,目前还不能确定是流感疫苗导致的死亡,因此现阶段似乎没有必要叫停正在进行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让人非常不解的是:即使目前无证据证明这些接种者的死因与疫苗有直接关联,但为了百姓的安全,为何不能暂停接种呢?

那么,这支疫苗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事实上,这是一支“有前科”的疫苗。

原本,韩国计划从9月22日起,面向出生6个月-18岁的少年儿童、孕妇以及62岁以上的老人,共计1900万人推出免费接种计划。

而这项计划却在21日深夜11点被紧急叫停

原因竟然是:“冷藏车”罢工

据韩媒报道:运输中,一家公司的部分运输车辆出现了“制冷功能罢工”,导致疫苗被暴露在常温环境中失效,46万支疫苗被紧急召回。

当时看到这则新闻,人们不禁会好奇:剩下的疫苗,安全吗?

结果10月初,又出事了

韩国一家负责生产这种疫苗的制药公司被告发:所生产的疫苗中出现了“白色悬浮物。”

随后这家药厂被勒令紧急召回61.5万剂疫苗。

这白色的悬浮物是什么?

有韩国专家随后称:“这是一秒钟的抗原蛋白质凝聚体,可能会导致疼痛、发炎等症状,但具有安全疑虑的可能性非常低。”



韩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韩国的疫苗供应商包括韩国国内制药公司如GC Pharma, SK Bioscience,Korea Vaccine Boryung Biopharma以及目前正在研发新冠疫苗的法国赛诺菲公司Sanofi

在死亡者中,有5人接种的是SKBioscience的疫苗,3人接种的 Boryung疫苗,GC PharmaKorea Vaccine分别有2人,法国赛诺菲有1人。

到目前为止,几家公司都没有对此疫苗死亡事件作出评论

同时,目前也不清楚这些韩国产疫苗是否有出口国外以及赛诺菲流感疫苗是否也在其他地方使用。

疫情当下,控制流感十分关键。

然而此时韩国却爆出流感疫苗危机,为本来不确定的新冠疫苗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文来源:新华网、央视财经、公众号“北国小甜瓜”等

责任编辑:杨玉露

转载自:科学猫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