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校召开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主焦相机方案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科研部 浏览:47

020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主焦相机方案评审会在我校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有关专家。WFST项目总指挥罗喜胜副校长致欢迎词,WFST项目总设计师孔旭介绍了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概况和进展情况,主焦相机研制负责人及WFST副总设计师王坚做了《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主焦相机方案》的报告。

专家们听取了望远镜主焦相机设计方案和相机研制总体方案的报告,对关键技术以及目前的研制进展提出重要建议和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主焦相机设计方案评审,认为方案合理可行,能够满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对主焦相机的指标需求,并建议尽快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为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校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过“科教融合”联合共建的重要天文装置。主焦相机是望远镜的关键部件之一,预算占整个望远镜的四分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大视场相机。我校相机研制团队对大靶面拼接主焦CCD相机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攻关,并完成主焦相机设计方案。此次主焦相机设计方案通过专家的评审,为望远镜建造的重要里程碑,为望远镜的顺利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于2018年3月1日启动建设,主镜口径为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望远镜配备大面阵7.2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填补国内乃至整个北半球大规模深度时域巡天专用监测设备空白,对发展大规模时域巡天新方向,提升我国天文图像巡天的观测能力起到重要作用。有可能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和近邻宇宙结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天文学科建设。


(物理学院、科研部、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