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新闻
曙光?辉瑞疫苗有效性高达90%,确诊破1000万的美国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165

截至美东时间9日12时25分,美国新冠确诊人数累积超过1000万,并连续4天日增10+万确诊,但同时,也传来了另一则好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周一发表声明称,他们联合开发的实验性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超过90%,人类抗击新冠病毒有望迎来重大胜利。美国传染病专家Fauci博士说,这个结果非常了不起。

我们的3期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我们的疫苗能够预防新冠。

本次试验共有43538名志愿者,其中42%的人来自六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双盲试验中,在第二次注射后7天,疫苗有效性超过90%,这意味着首次注射28天后就能达到保护效果。

辉瑞和BioNTech表示,目前所提供的数据不是最终分析,其基于的是前94名被感染新冠病毒的志愿者身上的试验结果,疫苗的确切有效性结果也可能会在分析全部结果后发生改变。

超出预期的结果

辉瑞疫苗临床研究与开发高级副总裁威廉称,“这是关乎世界公共卫生届的重大新闻。”他说,这甚至比他预期的最好结果还要好。

BioNTech首席执行官Ugur Sahin表示,由于此前预计第一批疫苗的有效性在60%~70%之间,因此“有效性超过90%是非同寻常的”。

辉瑞公司董事长阿尔伯特·布尔拉博士说:“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迈出重要的一步,在这疫情肆虐的时刻,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突破性进展,帮助世界结束这场全球性健康危机。”

两家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发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并希望本月获得美国的紧急使用许可

目前,该实验将继续进行临床试验直至得出最终结果,以进一步收集数据并确定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辉瑞疫苗的作用机理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都在等待一款真正合规、有效的疫苗上市。

目前,全球范围内处于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大约有几十款,然而到目前为止,经过真正表现出有效性结果的,这是第一款。

辉瑞和BioNTech在内的几家公司正在使用的,是基于mRNA的新兴方法,通过制造病毒片段的指令植入人体,人体细胞读取指令。然后,细胞制造出病毒片段。然后,免疫系统识别它,并建立对它的保护。

先前的试验表明,该疫苗可以训练人体制造两种抗体,同时激活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杀死被感染的细胞。

这样一旦人体被感染新冠病毒,体内的抗体和T细胞就会双重出击,对抗新冠病毒。

注射该疫苗一共需要两次,间隔三周。目前,位于美国、德国、巴西、阿根廷、南非和土耳其的试验表明,第二剂7天后达到90%的保护作用。

储存和运送要求高,恐难大规模分发

辉瑞公司和BioNTech公司的BNT162b2疫苗要求储存温度低至-80℃。这对于分发疫苗来说可能是一个难题,因为需要成千上万个昂贵的新型超低温冰柜。

辉瑞公司还在开发一种定制的储存盒,可以在运输过程中保持疫苗的低温。问题是,这是否能够量产,为全美数亿人接种疫苗,甚至为全世界数十亿人接种疫苗。

另一个隐忧是,这种疫苗需要接种两次,2次之间间隔约三周,才能获得保护。这意味着公司将需要生产一剂疫苗所需剂量的两倍,同时,诊所必须跟踪受试者的情况,并确保他们在正确的时间回来接种第二针。

FDA或简化审批程序,是否影响安全性?

辉瑞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疫苗研发负责人Kathrin Jansen向《纽约时报》说,我们从未从美国政府或任何人那里拿过任何钱。

但美国政府确实同意购买至少1亿剂辉瑞和BioNTech的疫苗,如果它通过临床试验。而且FDA为了加快审批的速度,简化了很多规定,这显然对这些公司有利。但这是否会影响安全性存疑。

推出时间未确定

研究进展很快,可能已经接近申请紧急使用授权所需的门槛。辉瑞和BioNTech表示,他们预计在11月的第三周达到紧急授权的必要标准。但未有确切时间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2020年,辉瑞能供应2000万至3000万剂疫苗,但只达到应接种的人口的10%。

政府官员表示,要到2021年中旬才能广泛推广。老年人和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很可能会首先接种。

临床试验还没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杨玉露

转载自:科学猫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