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校分类存储物流成果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科研部 浏览:29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26个人文社会科学与交叉学科领域的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4个一级学科论文著作一等奖共16项,我校余玉刚教授和郭晓龙副教授的成果《Class-based storage with a finite number of items:Using more classes is not always better》名列其中。

在过去近40年中,仓储管理领域存在一个普适性理论:在分类存储策略中,区域分类数量越多仓储系统存取货效率越高。此结论由三位INFORMS Fellow 1976年在管理学顶级刊物Management Science上提出,并被名校教程(如《Facility Planning》等)作为专业理论使用。然而,此理论并未被广大企业所采用,反而是3至5类的分类存储策略的应用更为广泛。这一理论与实践不一致的现象成为近40年的未解之谜。

余玉刚课题组对仓储系统的分类存储策略模型进行了重建与优化,发现了系统存取货物所需时间与分类数量之间存在一般情景下的“碗形曲线”关系,首次从理论上揭示了无论货物仓储数量多少,货物分类个数控制在3-5类总能实现仓储效率的最优化。这与现实中企业的做法高度一致,为上述困扰学术界近40年的谜题给出了理论解释。“碗形曲线”揭示管理者可以根据成本等其它需求在“碗底”自由选择分类数,不会对仓储系统的效率带来显著影响。该成果在2015年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Vol 24, Issue 8: 1235-1247)。

图:“碗形曲线”结果

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批准号:71225002)等项目的资助下前后持续了7年,弥补了沿用近40年的仓储管理理论的不足,为传统仓储理论及教科书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成果入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六)》。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由于组织严密、程序公正、竞争激烈,历届获奖成果都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被认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奖项。

附: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http://www.moe.gov.cn/srcsite/A13/moe_2557/moe_2558/202012/t20201217_506054.html


(管理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