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校陈恩红团队智能教育方向成果获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科研部 浏览:51

4月10日,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重要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陈恩红教授团队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组积极响应国家对教育强国的号召,依托我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科大讯飞AI研究院、教育事业群,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项目资助下,历经十余年协同攻关,突破了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若干关键技术瓶颈,率先构建数据驱动的教学资源表示和应用新模式,首次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学习者认知诊断通用新框架,设计了契合不同场景的自适应学习推荐新技术,研发了面向基础教育的智能教育系统“智学网”。“智学网”已在我国32个省级行政区220个地市的16000余所学校推广,惠及师生约2500万,产生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重要技术突破,有利于改变千人一面的教育现状,强力支撑因材施教,优化教学模式,极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在理论、技术和应用上有重要突破和自主创新,部分成果取得国际领先水平。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218号)以人民科学家、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今年恰逢“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设立十周年,本次共评选出100个获奖项目,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安徽省在大数据领域建设的首个省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国家和安徽省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注重从产业发展和国计民生改善的生产实践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围绕大数据的表示与融合、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信息推荐和检索等方向,取得了一批原始创新成果。相关成果已服务于智能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商务、智慧城市等多个场景,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近年来,围绕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实验室在智能教育领域的科研成果不仅帮助提升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效率和质量,还深度辅助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新高考改革”实施过程,帮助实现科学育才、选才。基于深厚的理论基础和长期的技术积累,实验室同学获得了机器学习领域顶级国际会议NeurIPS 2020的教育数据挑战赛赛道冠军;所研发的智能辅导平台课达编程(Codia: https://code.bdaa.pro/)已在我校程序设计相关的部分本科生课程试用,利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升了高校在线实践平台的智能化水平,支撑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改革和创新。

相关链接:http://www.wuwenjunkejijiang.cn/wj/news.aspx?pkid=15100&tid=1339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