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梁琰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科研部 浏览:287

近日,为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决定表彰一批全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梁琰老师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梁琰,中国科大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琰于2014年创办“美丽化学”原创科普项目,采用视频、图像、网站、科普图书、线下展览等形式,运用中、英、法、日等语言,向公众传递化学反应、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和化学历史之美。项目获得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举办的国际科学可视化竞赛视频类专家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受到《中国青年报》、美国《时代周刊》官网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视频内容授权给央视、BBC、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因美丽化学项目的影响力,梁琰被《中国科学报》评为2015十大科普人物之一。项目出版了两本科普书籍,其中《美丽的化学结构》一书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美丽的化学反应》一书入选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美丽化学项目曾参与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国际科学图像展、美国西雅图太平洋科学中心化学展等线下展览。

2019年4月至今,梁琰通过动画和插画等手段,将学校的重大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科普内容,例如根据学校的科研团队在Cell、Nature和Science(简称CNS)发表的论文,创作融合科学与艺术的CNS动画和插画作品。2019 CNS动画被“学习强国”等媒体转发,并被中科院官网首页和国内外媒体采用。为薛天研究组创作的《纳米粒子赋予哺乳动物近红外视觉》动画被《人民日报》微博转载,并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优秀奖;为魏海明、徐晓玲团队创作的《新冠肺炎炎症风暴机制与救治方案》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作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