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科大获批两份月球“土特产”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科研部 浏览:63

7月12日,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在京联合举行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向13家科研机构发放了31份样品,共17476.4mg,标志着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正式启动。其中,我校杜江峰院士、秦礼萍教授作为使用责任人获批第一批月球样品,共计81.1毫克。首次获批月球样品的17位使用责任人中,5名是中国科大校友。

首批月球样品证书颁发现场

学校获批的月球样品证书

学校5位校友获首批月球样品

使用责任人

借用主体

李献华(797)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徐伟彪(797)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杜江峰(85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秦礼萍(96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夏小平(967)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获取的月球样品是人类从月球获取到的最新月球样品,科研价值巨大。在发放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指出“每一粒样品都弥足珍贵,要尽最大努力保护样品,最大限度减少研究中的样品损耗”,并表示“未来还会按计划不断有样品发布和发放,希望有更多科研机构加入月球样品研究中来”。

学校将全力做好月球样品保护,以月球形成和演化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样品分析和研究工作,力争早日在月球形成和演化等基础科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学校将积极组织相关研究力量,做好后续样品申请准备工作。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