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新闻
华为鸿蒙系统究竟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509

华为鸿蒙系统究竟怎么样? | 科技袁人

关注风云之声


提升思维



导读



鸿蒙是大改底层,显然是新的,不是安卓分叉。

视频链接:

抖音链接:https://v.douyin.com/dFnWtQo/

本视频发布于2021年6月22日,点赞量已达1.9万


精彩再现:

在华为鸿蒙系统上线之际,我的朋友、@风云学会会员陈经评论:

这是技术脱钩的反击战,底层操作系统软件先冲一波。鸿蒙不是Linux定制或者安卓魔改,而是一个新系统。

鸿蒙是逼出来的,本来是不会推出的。美国不让华为用IT生态,软件禁GMS,硬件禁芯片制造,华为只有想办法应对。华为之前就有考虑到,提早准备了。相比最难搞的芯片制造,软件体系可以先反击。

鸿蒙本质是操作系统软件,为什么能推出来,要感谢国际上搞了很多年的Linux开源生态。开源就是彻底的开放,放心用,没有坑人的控制。国际上很多软件开发者相信这个原则,本质上就是反美国IT霸权的。

Linux就很成功,不是哪个巨头公司主推的,而是业界共同按开源共享的原则发展出来的一个生态。这个使用非常专业,一般人不愿意用Linux操作系统,不太友好。但是嵌入式开发、人工智能开发平台,Linux已经是标配了。Linux本质是面向开发者的平台,最终用户不用去理解那些神秘的命令和文件系统,而是傻瓜一样用,就不抱怨了。

其实手机就是一个Linux系统,但是大家认为手机是APP组成的生态,只知道APP,不知道下面的操作系统。目前手机操作系统只有两个,iOS和安卓,很垄断。iOS不开放苹果自己搞独立王国,苹果设备没有开发自由;安卓理论上是开放的,别人可以魔改,但是再改也是安卓,受谷歌的限制。谷歌的限制一个是技术性的底层体系弱点,架构就那样;一个是生态的,GMS不支持一堆APP没法用。用GMS限制别人是反动的,安卓底层技术是落后的,所以可以挑战。


鸿蒙的代码很多就是从Linux源码改的,其实安卓系统代码也是。不能说鸿蒙代码是抄安卓的,大家都是从Linux来的。iOS也是继承UNIX的。操作系统代码和体系有明显的继承和变革。小改叫分叉或者剪裁,大改底层就出新的体系。鸿蒙是大改底层,显然是新的,不是安卓分叉。

鸿蒙将是中国第一个有实际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的底层操作系统,自己开了个流派。中国也有些本土定制Linux系统,技术上意义不大。为什么鸿蒙不是一个本土Linux或者安卓魔改分叉?这是需要技术表现来说明的,这次鸿蒙是真的要来证明这一点。



鸿蒙手机就是升级把安卓换掉,这是可以做到的,技术难度很高,但是做到了。安卓APP还是在鸿蒙上可以跑,这是继承;但是也有新的安卓手机做不到的特性,已经有些实际测试了。有的使用者说流畅,微内核带来的好处。但是真正有深度的应该是一些新特性,如多个硬件平台协作,这个手机操纵那个平板的直播,一个手机操纵所有智能家居,因为鸿蒙是跨平台的。这需要实践开发,但是一定有很多开发者去试。



APP生态,就需要各大公司配合,去做鸿蒙系统的编译,获取更高性能表现。以后手机APP分三个版本,iOS一个,安卓一个,鸿蒙一个。鸿蒙手机可以解释后直接用安卓版本的APP,但是效率不如直接针对鸿蒙编译的。如果鸿蒙手机和各类硬件多,APP有新特性,各APP开发商就主动被动支持。如果新特性足够突出,就会很快滚动起来,开发者搞出更多牛逼新特性。比如低配置的手机不卡了,加上别的硬件变组合体,加个大屏幕和键盘变电脑。

鸿蒙是开源的,和安卓打法一样了,直接就是要抢安卓的市场份额。谷歌作恶,美国搞脱钩,鸿蒙机会就来了。中国先形成一个鸿蒙开发者和APP生态基地,然后看其它国家的开发者选择支持哪个,这是安卓害怕的,谷歌一些广告流量入口就没了,但是开源的没法禁止。APP开发者可以安卓鸿蒙都支持,不需要只支持鸿蒙,鸿蒙都赢了。剩下的事就是消费者支持什么,只要用的好,用户不需要特意选择。有一大类消费者,就是政府,会以安全为理由搞事。美国搞中国,别国也可以同样理由去搞它。安卓不安全,也怕美国操作系统有后门,就选鸿蒙,有的选总是好的。

(责任编辑:陈卓)

(文章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