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中东石油为什么这么多?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10

中东石油为什么这么多?

 行雨 石头科普工作室 2022-02-14 19:37


每每提到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大家都会联想到土豪这个词,因为他们确实太有钱了,可人家的钱是咋来的?论头脑和勤奋,大家都不差?哦,原来人家是石油多!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中东石油那么多!

我们先看看全球石油的分布,中东的石油储量占全球的66%,而相比之下,中国及东亚海域等只占了4%,是中东的1/16。基于这个比例,我们把国土面积和人口比例的参数也放进来。就拿阿联酋来看,总人口950万,国土面积83600平方公里;另一边,中国总人口14.1亿,960万平方公里。暂且不论石油分布的问题,先算能分到每个人身上的石油,阿联酋比中国是 2700000/1。假设政府给每个人发放福利,中国每人一块,阿联酋就每人270万,没得比没得比!单就这个比例而言,不论其他的,能理解为什么中东都是土豪了吧?

图片

全球石油探明储量分布(来源:石油圈)

为什么上天这么不公,大部分探明石油都在中东地区?这事还得从古早说起!

中生代时期,也就是几亿年前,波斯湾(中东地区)这片地方是海洋,生物种类丰富,气候适宜。我在上一篇介绍石油的推文(什么是“黑色黄金”?)中也说过了,石油的形成主要靠微生物,海相生油更得靠海洋里的微生物(浮游动植物等),量大!这是石油的来源,石油的质量,都直接和其烃源岩有关,也就是“生油岩”,好的生物质来源可以造就好的烃源岩,这都是一环扣一环的。

图片

发光的浮游生物(来源:视觉中国)

有了好的源头,那之后也得流通好、储存好,不然还是白搭。石油圈子里的那句话“生储盖圈运保”,可以描述出好的石油需要什么条件,我这里不再详细解释这句话的意思了,大家可以去看笔者之前的推文!(什么是“黑色黄金”?

中东这地方,地层大都为海相地层,其碳酸盐岩富含孔隙,流通好,孔隙度高,这就为运移石油和储存石油提供了非常好的场所!当然最关键的是,怎么能够一直保存,不会被破坏?让我们再回到构造上来,中东这地方是属于特提斯构造带的,说到特提斯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说到青藏高原,大家也许就能明白了。

图片

霍尔木兹海峡(来源:视觉中国)

青藏高原也属于特提斯构造带,从青藏高原,沿着缝合带一路往欧洲去,这一块就属于特提斯构造带,是古特提斯洋的遗产!青藏高原是最早闭合形成的,而地中海那儿,正在闭合,也就是说中东地区的构造没青藏高原复杂,因为还没闭合,这是一个关键点,构造的要求达到了,那么圈闭就完美了,石油的品相就好!它的盖层是厚度大的泥岩等,所以就形成了优良的“生储盖”组合,这样的组合催生了厚度大、埋藏浅、杂质少、储量多、又易于开发的油藏。你想想,随便一个山包,一挖一个准,油井一打一个准,这简直是石油天堂。

图片

沙漠里生锈的油桶(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你也可能会疑惑,那为什么青藏高原没有油呢?其实,青藏高原古早时候应该也是有丰富的石油的,只是在陆陆碰撞后,造成了构造的颠覆性变化,油藏都被破坏了。因此,本质上而言,中东是吃上了时间的红利!

图片

撰稿:行雨

美编:怪伽cc

(责任编辑:陈卓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