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汤加火山爆发后,你应该了解的火山故事!(一)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10

汤加火山爆发后,你应该了解的火山故事!(一)

 行雨 石头科普工作室 2022-02-21 19:43

前段时间,汤加火山爆发的事震惊了全球,很多人不禁要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关于汤加火山爆发的具体情况及影响,相关文章叙述已经颇为丰富,本篇主题不在于汤加火山,而是通过这一事件系统地向大家介绍火山。 

虽然火山只是看起来像一座山,但火山爆发绝对是个大事。史前好几次生物大灭绝很可能和火山爆发有关系。对于我们人类而言,在相对较短的演化时期,经历的大型火山爆发其实并不多。但每一次大型的火山爆发,对当时的人类而言都是生死存亡的挑战。要想清晰的了解火山,我们得从头开始逐步揭开火山的神秘面纱。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的是火山的分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可以说,哪些火山爆发更为严重,对我们人类来讲威胁更大。细致的说,火山分类类型大致有三种:

(一)按照喷发活动情况:

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A

活火山是处在活动或者周期性喷发活动状态的火山,就比如说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王国境内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也就是上述提到不久前爆发的海底火山,这类火山活动强烈,正处在旺盛时期。

图片

汤加火山爆发(图源:搜狗图片)

B

死火山是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史以来一直未活动过的火山。这类火山已经失去了喷发活动的能力,只保留了喷发后的形态,有些已经风化侵蚀得破碎不堪。我国的大同火山群在近12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99个孤立的火山锥,其中狼窝山火山锥高将近1900米。

图片

狼窝山火山锥(上图右方,图源:红色晋绥)

C

休眠火山是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是长期是相对平静的,没有喷发活动。这类火山都保留有完整的火山形态,并且仍具有火山活动能力,或者不能判断是否已经失去了火山活动能力。比如说中国长白山天池,史料记载1327年和1658年曾两度喷发,史前还有喷发情况,这类火山虽然现在还没有喷发,但其山体上一些深孔还会喷出高温的气体。

图片

长白山天池(图源:视觉中国)

以上三种火山的界限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严格,这是由于火山的活动水平差异很大,而人类的历史相对地球历史来讲又太短等原因造成的。因此,有些火山的定义会发生改变,比如阿拉斯加的四峰山,以前被认为是死火山,但到2006年的时候它又出现了活动迹象,所以变成了休眠火山。总的来说,这种分类不是定义性的,而是描述性的。

(二)按照火山锥形态分为盾形火山、锥形火山和复式火山等。

或者按照火山锥组成物质分为碎屑锥(火山碎屑物质组成),熔岩丘(熔岩组成);混合锥(碎屑物与熔岩共同组成)

A

盾形火山是指底部宽、坡度<10°、表面平坦、而且外形似盾牌的火山。它主要是由流动性高的玄武岩浆迅速地聚集生成,主要是包括了熔岩流(主要)和碎屑堆积(次要)的堆叠。这其中,著名的就是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其下部是巨大的盾形火山部分,其上部约300m部分是碎屑锥,说明其喷射方式有所变化。

图片

著名的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图源:视觉中国)

B

锥形火山主要由玄武岩、安山玄武岩组成,火山锥相对高差50-750m,火山外壁坡度15-30°,形状呈截顶圆锥体。此类锥状火山规模没有盾形火山那么大。其中较为典型的当属我国的腾冲火山群。

图片

腾冲火山群(图源:视觉中国)

C

复式火山(又称层火山),由两种以上简单的火山体组成的火山。它是由火山碎屑和熔岩共同作用组成的。世界上主要的火山均属此类,剖面成层构造明显,也称层火山。譬如日本的圣山--富士山,就是典型的复式火山。这个时候就像在唱Rap:嘿!复式火山的富士山!(假装有节奏)而且富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你就不知道它啥时候爆发了,如果富士山爆发了,那场景一定很壮观,而且肯定是个不小的难题。不过不用担心,目前没有爆发的迹象。

图片

日本富士山(图源:视觉中国)

(三)按照喷发方式又可以分为裂隙式、中心式、熔透式。

A

裂隙式喷发:岩浆沿着地壳上的巨大裂缝溢出地表。此类喷发方式现代只存在于大洋中脊,或者大陆的冰岛,所以也称冰岛火山(冰岛式喷发)。

图片

冰岛火山(图源:视觉中国)

B

中心式喷发:岩浆经过地壳中一条管道冲出地表的。1979年Williams等将中心式喷发分为:夏威夷型、斯特朗博利型、武尔卡诺型、培雷型、普里尼(喀拉喀托)型等。这其中,喀拉喀托火山于2018年又一次喷发,这次喷发可能间接造成了12.22印尼巽他海峡海啸。

图片

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图源:视觉中国)

C

熔透式喷发:岩浆熔透地壳大面积地溢出地表。现代已经不存在这种模式了。一些学者认为,早在太古代时期,地壳较薄,可能会出现这种喷发方式,加拿大,苏格兰等地的超基性熔岩可能就是这样形成的,进入古生代之后,这种喷发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此处假装有图.jpg)

关于火山分类,大致就说到这了。当然,火山的分类也不简单地分为这几种,还有一些额外的或者较为特殊的分类,就不一一细说了,科学家对此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火山的研究资料也非常丰富有趣,关于火山也还有许多方向值得研究。包括火山的分布(可能下期专门写这个)、岩浆的产生(已经有推文写了)、火山造成的灾害等等。关于火山,你还有应该要知道的事!当然,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事,也可以留言告诉我们。下一期火山故事见。


END


石头

DR.STONE

工作室

科普


撰稿:行雨

美编:可然

(责任编辑:陈卓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