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天候多模式森林火险监测预报与火灾早期精准探测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科研部 浏览:18

2022年3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天候多模式森林火险监测预报与火灾早期精准探测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张来斌院士,责任专家陆强高级工程师、翁文国教授,技术专家申旭辉研究员、程桦教授、房世波研究员、常禹研究员、单延龙教授、史聪灵研究员,财务专家黄素芳总会计师,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顺兵、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处长张宝军、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研究员汤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和财务处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主持。

罗喜胜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21世纪中心、中科院、应急管理部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汤青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要求项目要切实发挥作用,服务于国家需求,项目构建的全天候森林火险监测预警体系成果能够直接应用于消防部门。张宝军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组织架构以及各项目负责单位的科研基础,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的实施和成果推广。王顺兵就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要求项目组与相关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关注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对于重大成果和产出及时与专业机构和专家交流沟通,并能及时应用。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张来斌院士主持。项目兼课题五负责人宋卫国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五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郑伟、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子扬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郑伟副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张俊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首先肯定了项目组前期开展的准备工作,认为本项目团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坚实的技术积累,各课题分工科学合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详细完整,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考核指标明确。针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主要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建立高效的内部沟通、协作和管理机制,需考虑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后期将专业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实用的技术和平台系统,加强财务助理与相关人员的培训、保证项目经费执行合理规范等问题。

27日下午,校财务处室主任宋杨、科研部重大项目主管戴古月分别为项目组成员进行了财务培训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政策宣讲,课题四负责人张俊进行了项目管理办法宣讲。随后,项目组成员就相关政策、专家意见和建议、项目实施方案细节等进行了讨论。

“全天候多模式森林火险监测预报与火灾早期精准探测研究”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于2021年立项的项目。项目面向国家森林火灾防控的重大需求,揭示森林可燃物立体结构信息与气象因子互馈的火险预测机理、森林火灾烟火辐射特性与时空形态耦合演化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多时空粒度火灾监测预报、临近空间低速重载浮空器火灾态势分析、固移结合无人机自主火情侦察与定位、多维地基传感火灾分析等关键技术,综合集成构建天-临-空-地全天候森林火险监测和火情探测体系,为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提供理论方法、技术装备、标准规范、综合系统和高集成度信息化森林火情服务实现森林火灾的早期预警、动态监测、自主侦察、精准定位,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应急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应急部大数据中心、应急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季华实验室、中国铁塔、广东中科瑞泰,产学研用交叉融合。项目将显著提升我国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为森林火灾防控提供核心科技支撑,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火灾代价,保护森林生态,具有显著社会、经济、产业和生态效益。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