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普
矿物颜料那些事——只此青绿(石绿)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10

2022除夕,守在电视机前的朋友们肯定不会忘记这支虚实交错、古今交融的舞蹈——《只此青绿》,优雅的舞者们,以曼妙的身姿舞绘出了《千里江山图》,悠远绵长的意境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千里江山图(节选)

北宋末,青绿山水《千里江山图》卷横空出世。

图片


图片


图片

绢本设色,大青绿山水绵延千里,合江湖沼泽、崇山峻岭为一体,其山势磅礴雄秀,群峰簇拥,其水势烟波浩渺,远接江海,船舶水车、房屋楼宇,错落有致,南船北马,运转不息,江山之胜,盛气恢弘,社稷之美,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以为这是copy的?不,这是我自己写的!)

全卷纵长51.5厘米,横长1191.5厘米,为宋代最长的山水画卷,但是精心绘制它的人却是仅有十七八岁的天才画家王希孟!他20岁离世,一生只画一幅画,却火了一千年。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副画上令人陶醉的色彩——青、绿二色中的绿

图片
图片

王希孟叉腰,我也叉一个

按照考古学研究,人类最早使用的着色颜料便是矿物颜料。在中国已发现的最早利用天然色彩的例子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可以说矿物颜料在其被开发后就一直陪我们走到了今天,堪称不离不弃的好伙伴。在《千里江山图》中,其绿色部分主要由石绿中的头绿和四绿上色,取自于孔雀石,而青色部分,即画中的蓝色部分,其最上层采用石青中的头青和四青,取自于蓝铜矿。中国国画中的“青绿山水”中的“青绿”,正是源于中国画颜料石青、石绿。

图片


图片

石绿

天然的石绿是由孔雀石研制而成,古人还称其为“空青”、“绿青”、石绿、“青琅玕”等。我国公元前十三世纪的殷代,已有孔雀石石簪工艺品。画用石绿通常呈粉末状,根据石绿研磨的细度可分为头绿、二绿、三绿、四绿等,头绿最粗最绿,依次渐细渐淡。陆游在诗歌《旅游》中:“螺青点出莫山色,石绿染成春浦潮。”一句,正是用借用青绿山水中石绿的浓淡相宜来体现晚山潮水的明丽烂逸。

图片
图片

石绿颜料

孔雀石虽然名字中带有“石”,但是它的韧性差,十分脆弱,容易碎,害怕碰撞,是一种结构疏松的碱性碳酸铜[CuCo3 ·Cu(OH)2],为单斜晶系,晶体形态为柱状或针状,但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的集合体。矿物的绿色归功于其所含的铜离子,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得名“孔雀石”。上品孔雀石通常具有鲜艳活泼的翡翠绿色。其集合体通常呈结核状、皮壳状、晶体钟乳状、块状和纤维状,具有同心层结构和放射状纤维结构等,[1]孔雀石常常产于铜的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并往往与其它含铜矿物共生(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等),中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大冶和赣西北等地。

图片
图片

孔雀石

图片

孔雀石的形成

孔雀石的形成与区域内的沉积环境与构造、大气环境、岩浆活动、变质作用,以及金属、非金属矿产的分布都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孔雀石化主要有有两种成因类型,第一种孔雀石化与铜矿化有关。含铜硫化物在氧化带中逐渐形成孔雀石,[2]因此主要呈浸染状,部分呈薄膜状分布于矿石表面。该类孔雀石属于铜矿的伴生矿物,在其周围常常可见到原生的黄铜矿、辉铜矿等。[3]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种孔雀石化则与高含铜高背景区与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环境有关。在蒸发量大大高于补给量的地区,地下水往往成碱性环境,水溶液中pH值呈现逐渐增高的趋势。当这些地下水流经含铜量较高的区域时,例如含铜中酸性火山岩或中基性火山岩,会形成含铜较高的地下水,随后这些地下水沿地质活动形成的构造裂隙移动。由于水分的大量蒸发,在地表或近地表处,沉淀作用增强,在岩石的裂隙面上形成了孔雀石,当其与含二氧化硅的水相遇,并发生化学变化时还会产生硅孔雀石[CuSiO3·2H2O]。在自然界中的硅孔雀石多以皮壳状、葡萄状、纤维状或辐射状集合体出现,硅孔雀石与石英完全融合后,会形成蓝绿色清澈的宝石。[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宝石级孔雀石是含铜硫化物在矿床氧化带内次生风化淋滤作用的产物。它主要分布在侵入岩体与围岩碳酸盐岩接触带的铜矿床氧化带内,以及雨量充沛、含铜硫化物矿床围岩为碳酸盐岩的温湿地带,[5]因此我国宝石级孔雀石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温暖潮湿的铜矿床氧化带内。例如广东阳春石绿孔雀石矿,产于花岗闪长岩类与古生代碳酸盐岩接触带的矿床氧化带内。[6]湖北省大冶孔雀石矿,产于石英闪长岩类与围岩二叠系至三叠系碳酸盐岩接触带的矿床氧化带里。[7][8]

图片
图片

千里江山,千年传承,九百年后青绿的颜色依然璀璨如初,这次我们揭开了青绿山水中绿的面纱,那么那抹悠远深邃,而又不失明艳的蓝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啦!

图片

参考文献

[1] 张勇,黄鑫. 美丽多情的孔雀石,花木盆景[J]. 盆景赏石,2009,(6): 62-65.

[2] 徐国权,李建伏,张履桥.内蒙古铜矿找矿方向探讨[J].内蒙古地质,2002,(2):11-13.

[3] 刘志勇,张开诚,宋忠宝,等.风火山地区铜矿床特征及成因研究[J].西北地质,2006.39 (4) :24-31.

[4] 马润,杨鹏,张丽萍等.内蒙古阿拉善地区两类孔雀石化的形成机理初步分析[J].西北地质. 2008,(01) :90-96.

[5] 张玉 延庆石青洞铜矿氧化带中孔雀石的宝石矿物学研究

[6] 徐日邓.广东阳春地区元素分布特征及其找矿意义[J].矿产与地质. 2017,31(02).362-370

[7] 胡承诚.铜录山孔雀石及其工艺性能[J].中国宝玉石.200(93).36-37.

[8] 邵显.湖北大冶市铜绿山铜铁矿地质特征及矿床成因[J].云南地质. 2021,40(02).163-169.

END

(责任编辑:陈卓

(版权说明,转载自:石头科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