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新闻
聊下江苏人均GDP逐渐追上沙特这件事 | 宁南山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科普 浏览:10




导读



很多国家的形象在中国是被扭曲的,沙特就是一个典型。

今天说一下江苏省。

江苏省在我国的特殊之处在于,如果不看北京上海这些直辖市的话,在各个省和自治区中,2021年人均GDP第一名是江苏省,没错,第一名不是浙江,也不是广东。

如果在世界上拿一个坐标来对比的话,我一直都拿沙特来对比,根据沙特公布的2021年经济总量,去年其经济增长了3.2%,人均GDP超过2.3万美元,而江苏省2021年人均GDP为2.11万美元,首次突破两万美元,超过了2020年沙特的人均GDP,但还是没有超过2021年的沙特,不过由于江苏省的产业结构远比沙特健康,因此超过沙特其实只是时间问题了。

这里要说一下,我觉得国外很多国家的形象在中国是被扭曲的,沙特就是一个典型,我们想象中的沙特是遍地土豪,没有穷人,到处豪车的形象,而实际上的沙特并非如此,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水平并不高,除了首都利雅得等少数地方,其他地方看起来都很像是中国的县城。

沙特的街上是有不少乞丐的,而且以女性为主,我想这是因为女性一旦和丈夫离婚,就失去了生活来源所致,因为在那边女性很难找到工作。

而且沙特人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由于女性就业率低,难以找到工作,因此需要男性一个人挣钱养活自己的老婆以及孩子,尽管沙特福利总体不错,但是一个人工资养全家仍不轻松。

我们印象中的沙特土豪,其实主要是沙特王室成员和他们的亲属,毕竟人均GDP 2.3万美元,总盘子就是那么大,一些人多了,必然另一些人就少了,如果有一个庞大的富裕群体的话,那只能说明会有相当多的人过着生活水平一般的生活。

江苏省2021年的人均2.11万美元距离沙特的人均GDP 2.3万美元还有些距离,但是未来几年实现彻底的超越问题并不大。
 
另外一个是收入问题,沙特的人均GDP和江苏省差不多,但是沙特总体的福利水平是比江苏省好不少的,这个是的确存在的事实。

而其中的原因是,江苏省把GDP大量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因此会挤压投向居民福利的空间。

江苏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就以高铁为例子,沙特的高铁就是连接麦加和麦地那的哈拉曼高铁,长度为大约453公里,而江苏省的高铁长度,我查询了2021年底的数据,200公里以上的高铁线路超过了2200公里,是沙特的大约五倍。

而沙特面积多少呢?225万平方公里,江苏面积仅为10.72万平方公里。

注意其实沙特和江苏的铁路长度差不多,2021年底江苏铁路长度为4221.9公里,沙特2021年为4130公里,但为什么要着重提高铁?

是因为沙特的铁路很早之前就有不少里程了,而江苏和沙特的高铁主要是2008年以后修建的,因此对比高铁里程,可以看出近年来每年在高铁基础设施投入强度的差异。
 
城市轨道交通江苏省到2021年底已经达到936.2公里,这个主要也是过去的十几年修建的。


图片


江苏省为了配合制造业发展进出口的需要,还修建了大量的港口,扩大其吞吐量。

全省沿江沿海地区共10个港口,其中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国家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港、泰州港、常州港、盐城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

年吞吐量在1亿吨以上的港口有8个:苏州港、镇江港、泰州港、南通港吞吐量超3亿吨,连云港港、南京港、无锡(江阴)港港口吞吐量超2亿吨,苏州内河港港口吞吐量超1亿吨。

江苏省仅仅一个省,其港口就有万吨级以上泊位数524个,2021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1亿吨,比上年增长8.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5.9亿吨,增长6.6%;集装箱吞吐量2180.1万标准集装箱,增长15%。

下图是沙特港务局发布的2022年3月份沙特港口的情况,总货物吞吐量2500万吨,这么算沙特一年就是3亿吨左右,只有江苏港口的大约十分之一。


图片


2021年江苏省光是苏州市基础设施投资就完成64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换算成美元差不多100亿美元了。

人均高铁长度,人均港口吞吐量,人均轨道交通长度等江苏都超过沙特,如果按照土地面积计算,那更是没法比了,毕竟沙特面积是江苏的二十多倍。

总之,很难找出沙特在基础设施方面优于江苏省的例子,比如高速公路里程,2021年底江苏省5028公里,而沙特则超过5000公里,总里程差不多,论人均的话沙特比江苏长了一倍多,毕竟沙特常住人口三千多万,江苏省八千多万。但是江苏地方小啊,看土地面积计算的高速公路路网密度的话,江苏是沙特的20倍以上了。

而相对基础设施建设,江苏省更大规模的是对制造业的投资,远远超过沙特,2021年江苏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人民币,按照人民币计算则超过6000亿美元,这与对制造业的大力投资是分不开的。2021年光是苏州市的工业投资就达到1604.8亿元,增长5.0%,这个投资金额换算成美元接近250亿美元了。

因为制造业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很多行业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而且还要竞争成本,这就决定了必须要不断的更新先进设备,革新生产工艺,扩大产能,培训人员,需要持续不断的投资。

而沙特的工业,油气开采设备基本进口自国外,除了炼油和石化产品制造之外,缺乏其他领域的大型制造业,因此其制造业投资远远低于江苏省,下图是沙特2020年Q2的GDP构成,只有8%是非炼油的制造业。


图片


根据商务部网站援引媒体发布的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报告,2020年沙特工业投资额为62.7亿美元,515家工厂于当年投产,这个金额实在不高,可以跟江苏省苏州市一年就200多亿美元的工业投资对比一下。

 
相比之下,人均GDP和江苏差不多的沙特,尽管在很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方面落后于江苏省,但在国民福利上却是大大超过江苏省。

以下链接是中国商务部和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在2022年1月份联合发布的沙特投资指南(2021年版本):http://www.mofcom.gov.cn/dl/gbdqzn/upload/shatealabo.pdf

我这里摘取一些关于沙特国民福利的描述,大家体会一下:

1:教育免费,医疗免费
当然这里说的都是公立学校和公立医院,甚至来沙特朝觐的穆斯林到公立医院也是免费的,而且注意教育免费不只是到高中毕业,而是到大学毕业也是免费。


图片


2:免费获得土地
沙特法律规定18周岁以上的沙特男性公民(残疾人,孤儿不受此限制)和25岁以上的沙特女性未婚公民(寡妇,离异者,残疾人和孤儿不受此限制)可以向国家申请,免费获得最多人均625平米的土地。


图片


3: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换言之作为沙特人,你上班拿工资国家是不收个税的。

4:最低工资标准高达6000多元人民币。

2021年4月,沙特政府颁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4000里亚尔,按照2022年4月22日的汇率,1.6989人民币等于1里亚尔,所以其最低工资标准为6795.6元人民币,也就是差不多6800元人民币。


图片


因为不错的工资水平,沙特吸引了大量的外籍劳工到沙特工作,截止到2020年第四季度,沙特的外籍劳工(主要来自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埃及等)人数高达922万人,不过沙特针对外籍劳工征收外劳人头费,叫做外籍人税,到2020年每月要征收800里亚尔,这也是沙特控制外劳人数的手段。另外由于路途遥远,外劳坐飞机回家往返南亚和菲律宾回家探亲,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而如果把亲属接过来,沙特政府则征收每人每月400里亚尔的费用。


图片


和沙特对比一下,江苏省从2021年8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一类地区2280元;二类地区2070元;三类地区1840元。
 
江苏和沙特的两种GDP分配结构,哪种更好呢?

我觉得总体上是江苏更好,更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但是我同时也觉得,我国不可能永远走低福利大搞基建和工业投资的路,随着国家的发展在国民福利上也应该有所提升。

毕竟即使单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讲,我国不能一直走我们大规模的制造消费品,然后依赖发达国家的10亿人市场进行消费的路子。

提高我国的国民福利,有利于做大国内市场,刺激国内的消费,有助于让我们的制造业和国内市场实现一个超大的内循环,不仅是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我们的经济安全也是非常有利的。

但不管怎样,江苏人均GDP在未来几年超过沙特,并且逐渐甩开和扩大对沙特的领先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最后,我觉得对于江苏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里面,作为人口大省的江苏是可以实现粮食自给的,是沿海三大发达经济圈(京津,江浙沪,广东)中唯一可以自给的省份,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都需要大量调入粮食。

2021年底江苏常住人口高达8505.4万人,这可是八千多万人口,而江苏省的面积仅为10.72万平方公里。


2021年江苏省的耕地播种面积占到了全省土地面积的50.63%,和河南,山东一起是全国三个耕地面积占土地面积比例最高的省份,可见中国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视。同时江苏2021年以3746.1万吨的粮食产量排在全国第八位,和内蒙的3840.3万吨和河北的3825.1万吨差不多。而江苏人均粮食占有量按照2021年底的人口计算的话达到440.4公斤。




(责任编辑:陈卓)

(文章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